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享受科研,快乐生活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59月,我结束了在美国麻省大学阿莫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简称UMASS Amherst)一年的交流学习,回到纳米中心继续我的博士生涯。时间飞快,在外的一年收获不少,感触也颇多。 

  到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一切衣食住行问题都要自己解决。从给房间添置第一张床垫开始,我才真正意识到一个人独立海外生活的不易和艰辛。我所在的学校地处美国Massachusetts州的中部小镇Amherst,离Boston大约两个小时车程。地广人稀,环境宜人,这里不仅适合居住,更加适合潜心科研。 

  UMASS Amherst的高分子及纳米相关专业在全美排名前列,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我的国外导师Vincent M. Rotello教授是该校的Distinguished Professor,主要研究方向为1)纳米传感器:设计和利用多种纳米材料作为不同蛋白、细菌、病毒、癌变细胞以及抗癌药物的多通道高效检测手段;2)纳米载药:设计和利用功能化的纳米颗粒及纳米组装结构搭载各种药物小分子、DNAsiRNA及多种蛋白,靶向病变细胞从而实现成像及治疗疾病的目的。Rotello教授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曾在ScienceNature及子刊等业内顶级期刊发表科研成果和相关进展。Rotello教授目前担任业内著名学术杂志Bioconjugate Chemistry主编,他在2014年还被Thomson Reuters 评选为Highly Cited Researcher/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他的课题组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近40人,平时还有不少本科生来做一些课题,应该算是全校最大的课题组,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想在一个国际化的大实验室生存下来是具有挑战性的,首当其冲的就是跟大家伙的交流问题,自我认为口语不错的我去了还是感觉有些许吃力,特别是面对语速飞快的美国人,还有带着各自乡音的印度人,日本人,韩国人以及欧洲人时。这才意识到听力远远比口语重要,这才有意识的试着跟大家多聊天,到处听各种报告,好让自己的耳朵尽快适应味道多变的英语。 

  为了保证博士工作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我的研究课题依旧围绕以往工作的研究兴趣展开,主要集中在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纳米颗粒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为它们与生物系统的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参考。利用该实验室的化学合成强项,我们设计了带不同电荷的表面配体(两性离子、阴离子和阳离子基团),同时利用这些配体系统合成了尺寸分别为246 纳米的金颗粒。实验研究了这几种带不同电荷,尺寸不一的纳米颗粒在细胞中的内吞行为。通过定量研究,我们发现与两性离子和阴离子颗粒的摄取随着金纳米颗粒尺寸增大而减小相反,阳离子纳米颗粒内吞量则是随着尺寸增加而逐步增加。实验还利用多种内吞抑制剂研究了每种纳米颗粒的相关内吞路径。通过机理研究,我们还发现小尺寸的两性离子纳米颗粒主要通过被动扩散内吞,而阳离子和阴离子纳米粒子(尤其是大尺寸)的摄取则依赖于多种细胞内吞路径。我们的研究表明,纳米颗粒的尺寸大小和表面电荷以一定方式相互作用来调节纳米颗粒被摄取到细胞中,我们的研究为设计特定生物应用的纳米材料提供了新的参考。除了具体的实验工作以外,我认为最锻炼人的应该是组会汇报,我的第一次全英文的汇报就是这么“逼不得已”硬着头皮展开的。为了30min的口头报告,我用了近一周的时间准备,本以为第一次面对全组人员应该会很紧张,但是最后反而是激动和兴奋,会后更是得到大家好的反响和鼓励。慢慢地,我也开始喜欢和享受那种肾上腺素分泌的感觉,后来的几次报告也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面对大家的提问也能应对自如。 

  实验室生活之余我也领略了不少北美景色,也体验了当地风土人情,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我还参加了两次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无论是学术上还是人际交往上都收获颇多。总而言之,十分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家纳米中心给我的资助和支持,感谢国内外导师及同事对我科研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各种帮助。这一年的留学生涯让我体验了异国他乡别样的文化和生活,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更加坚定了科研,学成报国的信念。 

霍帅东同学与Rotello教授合影

霍帅东同学(一排左二)参加戈登会议,全体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