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美学生活·第2讲】李铁军老师的”界-无界”显微摄影印记
| 作者:查泽奇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7年1月5日下午人文课堂《美学生活》课堂第二讲“界,无界-显微摄像的摄影式观看”在中心科研楼三层阶梯教室进行,主讲人李铁军教授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中国摄影学会会员。

 

  李铁军教授首先引用了英国理论物理学家狄拉克的名言“科学家用所有人都熟悉的语言,讲述从没有人知道的知识;诗人用从没有人用过的语言,表达人人都会有的感情”,阐述了科学对外部世界的探索以及艺术对内心世界的探索的观点。虽从事口腔医学工作,他把自己对科学的见解融入到显微摄影的艺术创作中,其显微作品既感性又理性。工作之余,他采用偏光显微镜至微影像的科技手段进行艺术至美创造。牙体组织、软骨组织的切片显微影像经过他唯美、趣味、简洁、光影、虚实摄影角度的分析,一幅幅震撼人心的显微摄影呈现在人们眼前:风骨系列风景画采用骨组织脱钙切片,通过不同组织处理、染色和棱镜光栅的应用,在显微镜下呈现浓淡深浅的微妙变化;水墨系列风景画采用灌墨血管与肌肉切片组织光学成像,呈现了中国水墨画中的虚实相生,幻中有真的艺术形式;特别有趣的是,味-形系列风景画通过厨房酱油的结晶,经偏光显微镜成像后呈现出一副微妙微翘的蝴蝶。最后,李教授还阐述了生命镜像之美,展示了镜像美学在显微摄影中的应用。

  当科学手段与艺术结合,美是如此的震撼,李铁军老师用自己的经历给中心同学和老师们分享了他对显微摄影美学的理解,他对科学严谨的态度及对艺术发挥空间想象的热情深深地影响了我们。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