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美学生活·第3讲】人间四月天,诗词道人生
| 作者:许靖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7420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美学生活》人文课堂第三讲在南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天中,主讲人刘洪海书记从诗词入手,为大家解析人生的哲理。

 刘洪海书记为大家解读诗词人生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讲座在林徽因《人间四月天》的吟诵中开始,诗词温暖的旋律如窗外春风般轻抚过每个人的心灵。刘书记首先从林徽因的传奇经历讲起,解读了民国时期的一段佳话。引人入胜的故事仿佛带领大家走入林徽因的客厅,看到了其中的青年才俊,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随后,刘书记又为大家解读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诗词与古代先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小轩窗,正梳妆”,借苏东坡的《江城子》讲述了对简单幸福的向往;“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借杨万里的诗句表达了对人生挫折的乐观;借王安石与司马光的经历,阐述了政见不同的两人却能做到双方惺惺相惜,体现了人生的豁达。古往今来,诗词中饱含了人生的感慨,时事的变迁与世道的沧桑,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与希望。前来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书记的讲座重新燃起了大家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追求与向往,使大家受益匪浅。

诗词道人生美学课堂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美好的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书记丰富的学识和人生阅历帮助大家陶冶了情操,使大家满载收获地度过了春光灿烂的午后时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