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跨越重洋】美国物理学会参会体验
| 作者:胡海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7313日至17日期间,我前往美国参加了物理学会三月会议。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APS March Meeting)是由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会,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乃至整个物理学领域都是最为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今年的会议在美国南部城市新奥尔良举办,参会人员超过10000人,有接近800场学术报告以及9300多个学术展示项目。本次会议围绕Condensed matter physicsMaterials physicsBiological physicsPolymer physicsChemical physicsAtomic, molecular&optical physicsComputational physicsQuantum information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

在此次参会中,我聆听了诸多专家学者的报告。包括: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uncan Haldane教授关于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报告,DN Basov教授对于使用近场表征各种极化激元,如:等离子极化激元,激子极化激元,声子极化激元的报告等等。这些专家学者的报告多为自己多年科研成果积累的展示以及对自己领域未来几年内发展的展望。因此,这样的报告可以不仅可以快速了解这个领域的发展历程,还能够对其发展前景窥探一二。这对于拓宽自己的研究视野和科研思路大有裨益。此次会议中,我提交了题目为《Nanoscale infrared spectroscopy of vibrational fingerprints of molecules with graphene plasmons》的墙报,并与同领域的与会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会专家解答了我许多的疑问,如:近场边界激发的条件是什么,如何进行验证边界激发?石墨烯等离激元红外增强的机制?如何进行定量化分析?等等,使我受益颇多。

会议结束之后,我于2017318日至27日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系Mengkun Liu教授课题组进行访问。作为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院士执教长达37年之久的石溪大学物理系,其研究水平以及教学质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很高的声誉。Mengkun Liu教授是利用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研究物质在纳米尺度下光学性质的专家,他们对于近场系统的搭建、升级以及近场理论分析都有着深厚的基础,特别是在近场研究强关联体系下的相变材料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我在刘老师课题组主要学习了THz近场系统的基本原理、仪器配置;超快近场的原理和仪器配置以及近场局域介电常数提取的理论基础等方面的知识。刘老师言传身教,教授我他在美国从事科研活动的体会,自己对于近场领域的认识,对于科研工作的态度以及工作方法等,使我受益匪浅。通过这些深入的交流,在戴老师的指导下,双方课题组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合作。最后不得不谈到一点,就我参观和了解到的美国实验室而言,其科研的硬件设施不比国内的条件优渥甚至更差一些。但是,他们所作出的工作却是十分地出色,必须感叹在科研的软实力上,美国确实具有更加领先的水平。

除了会议中的科研收获以外,第一次前往美国的我还深深地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这里确实有着旖旎的自然风光和高耸的摩天大楼。新奥尔良市被汩汩滔滔的密西西比河所环绕,市中心熙熙攘攘的法国区还有花样繁多的酒吧让人目不暇接;繁华的纽约坐落着密密麻麻的大楼,而道路却显得异常的狭窄。纽约拥有许多世界著名的景点,如五大道的帝国大厦、自由女神像、时代广场、百老汇剧院、大都会博物馆、世贸大厦、联合国大楼、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公园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有感触的是1931年建成的帝国大厦,站在100多高的楼层上俯瞰整个纽约的同时,还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当时正处于四分五裂的中国与美国的巨大差距。庆幸地是经过这些年来的不断发展,这样的差距正在不断的减小。正所谓:“在家昔日万般好,出门千里一日难”,短暂的美国之旅,也让我感受到了许多不尽人意之处,比如公共交通系统和治安环境不完善,差异巨大的饮食习惯等。以上这些感受,让从小在课堂上张口念着热爱祖国的我,第一次深切体会到爱国会有一种怎样的心境。此时此刻,我依然记得看着别人实验室出色的科研成果时自己的羡慕之情,依然记得在纽约街头麦当劳的餐厅里,看着手里的汉堡,无比思念家乡火锅的情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