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中心王枫梅、左传天、刘晶同学获得国科大优秀奖项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7年毕业季将至,我中心喜报频传。在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类奖学金评比中,来自中心的王枫梅、左传天两位同学凭借其出色的研究工作和优秀的综合素质荣获本年度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学金,刘晶同学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王枫梅同学是中心2012级硕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何军研究员。王枫梅同学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设计并开发新颖的过渡金属硫(磷)族化合物纳米结构用于光电催化析氢反应,并探索其光电催化机理建立催化剂构效关系。在此期间,她首次通过两步化学气相反应的方法实现在导电碳布纤维表面生长成分可控的富缺陷WS2WSe2WS2(1-x)Se2x纳米管阵列,还构筑了WS2@WxC异质结构,实现了优异的电催化析氢活性,相关文章发表在ACS nano 1篇)和Adv. Funct. Mater2篇)杂志上;同时,她还实现了表面富硒的黄铁矿型二硒化镍纳米片的生长,发现Se原子是析氢反应的主要催化活性位点,同时表面富集的Se原子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电催化析氢性能,这一研究结果为研究黄铁矿型TMD材料的析氢机理和调变催化剂电子结构提供了思路,相关结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王枫梅同学在硕博连读期间共发表了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12篇文章,科研能力较为突出。

 

  左传天同学是中心2012级硕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丁黎明研究员。在攻读博士期间,左传天同学在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中取得一系列进展,包括制备一类新型钙钛矿吸光材料(NH4)3Sb2IxBr9-x,得到了(NH4)3Sb2I9的单晶结构并研究了其晶体结构、吸收、荧光、载流子迁移率等性质。用乙醇做溶剂制备了(NH4)3Sb2IxBr9-x薄膜并用做太阳电池吸光材料(相关工作已被Angew. Chem. Int. Ed.接收);以及用聚苯乙烯磺酸钠修饰PEDOTPSS,实现了目前PEDOTPSS/perovskite/PC61BM结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最高开路电压(Adv. Energy Mater. 2016, 1601193)。左传天同学在硕博连读期间共发表了第一作者10篇文章,科研能力较为突出。 

  刘晶同学是中心2012级硕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陈春英研究员。刘晶同学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多模态成像指导的无机纳米材料高效低毒抗肿瘤作用研究。在此期间,她针对化疗药物靶向性差、毒性高、副作用大等问题,设计合成了一种具有核壳结构的新型金属配位聚合物Fe3O4@Salphen。可在溶酶体低pH微环境中发生内转化,从无活性的前药降解,重新形成具有抗肿瘤活性的络合物Fe-salphen,达到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刘晶同学在硕博连读期间共发表了第一作者5篇文章,科研成果较为突出。 

 

  三位同学在科研学术工作之余,也积极担任着中心的各项学生工作,为学生群体做出公益服务:王枫梅同学担任中心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工作;左传天同学担任中心马拉松协会会长;刘晶同学热爱唱歌,积极参与中心研究生的文娱活动。三位同学品学兼优,为中心学生树立了表率作用。我们祝愿他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好,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