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纳米材料先进制造与应用课程圆满完成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17至2018年春季学期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主讲一门新课程——纳米材料先进制造与应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湖校区首次开课并已圆满完成。该课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纳米学院)开设,通过讲座讲授、参观实践和分组研讨相互结合的形式,旨在引领学生了解纳米材料先进制造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在未来自己的研究工作中思考和体会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中的瓶颈。 

  该课程主要围绕纳米材料的先进制造、纳米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研究、多级次纳米复合材料的构筑和设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实例等方面开展首次课程以碳纳米管为例,介绍其先进制备、应用以及产业化;第二次课程主讲纳米复合材料的构筑与设计。第三第四次课程开展实习教学,分别组织学生参观清华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和清华魏飞老师的实验室,以及北京中科纳通和中科纳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碳纳米管和绿色印刷的产业化为例,带领学生了解、认识和感悟从基础研究走向工程应用的发展过程。第五次课程主要介绍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加工。最后两次课程引导学生自主选题进行汇报和研讨。 

  该课程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和学习热情学生们一致反映喜欢这种寓教实践的教学方式。大部分同学表示“清华和纳通参观的环节很有趣,通过直观感受能够使人印象深刻”课程讲的很精彩课程中加入的实习课程则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同时学生们也对该课程后续的设置提供了建议,认为“课程的时间太短,希望可以延长”,或希望“能多增加些基础内容,比如制造工艺的出发点等”,其他同学则希望课程中能够加入老师个人的科研经历。也有学生反映希望改变一下考核方式,比如设置讨论分、每人一个主题或者改变为写作小论文的形式。 

  这种寓实践新颖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喜欢,不仅能够开阔眼界,更启发了他们对后续科研生涯思考和规划。得益于在该课程中学习的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推荐师弟师妹继续选修该门课程。 

张忠老师上课

纳米材料先进制造与应用课堂

课程师生合影

参观合影

同学们听报告

同学们在生产区参观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