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跨越重洋】赴芬兰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会议体会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分享体会一:李鑫同学》

     我是中心裘晓辉老师课题组的李鑫。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裘晓辉研究员给予本次出访学习的机会。

     我于2018年 9 月 16 日出访芬兰,参加第21届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会议,听取了学术报告并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的工作。此次出访交流,有很多收获。在会议中,来自德国、日本、中国、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覆盖了实验测量、理论模拟及分析、仪器改造等方面内容。在这些工作中,很多实验体系的选取以及新的实验手段都对我有非常大的启发,如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结合泵浦探测实现了具有超高时间分辨的测量,将原子力显微镜结合扫描隧道显微镜实现了在绝缘衬底上对分子的最高占据态和最低非占据态在实空间分布的测量。这些工作开阔了我的眼界,对我进行之后的实验设计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此次会议中我也利用海报展示了对碳纳米管探针进行表征的研究内容,和来自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认可程度较高。同时关于定量计算碳纳米管针尖偶极的研究内容也得到其他研究人员的关注,大家在会后仍保持着邮件往来,期待进一步的合作开展。另一方面,在讨论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实验中所得到的数据有一些反常的现象,这也具有进一步研究其出现机理的价值,有助于进行更有深度的研究工作。

    这一会议的参会人员里国内的研究者只占少数,反映出国内在这一领域内的研究还是比较薄弱,知识底蕴不够丰厚,所以在这之后我会更加认真的进行研究工作,努力取得一些比较好的研究成果。 

  

  墙报讨论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