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跨越重洋】赴美国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中心联培体验
2019-01-07 | 作者:张会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1 研修单位概况: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FDA)是国际医疗审核权威机构,由美国国会即联邦政府授权,专门从事食品与药品管理的最高执法机关;是一个由医生、律师、微生物学家、药理学家、化学家和统计学家等专业人士组成的致力于保护、促进和提高国民健康的政府卫生管制的监控机构。其它许多国家都通过寻求和接收 FDA 的帮助来促进并监控其本国产品的安全。它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的联邦机构,是美国联邦执行部门之一。 

  我所前往交流学习的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中心(CFSAN)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一个分支机构,负责管理食品,膳食补充剂和化妆品。我的国外导师是殷俊杰教授,博士、生物物理学家,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电子自旋共振波谱实验室负责人,马里兰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兼职教授。1996年后在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分析化学部先后任研究生物物理学家和资深研究科学家。殷俊杰博士是美国自由基生物学和医药学会、国际电子自旋共振学会、美国纳米医药学会会员;在纳米科学、食品和化妆品等相关领域已公开发表论文160多篇,包括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im. Int. Ed., Nat. Commun等。2010年来,先后3次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 The Nanotechnology Task Force Cores (Collaborative Opportunities for Research Excellence in Science) 计划资助。由于其在利用电子自旋共振波谱技术揭示纳米材料、化妆品和保健品中自由基的产生中所作的贡献,2013年被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授予“科学成就奖”。他目前的研究兴趣是纳米生物学和纳米安全性,主要负责的研究项目是用ESR光谱表征纳米材料和模型生物系统间的相互作用等。   

  2 国外学习/研修情况: 

  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学习研修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主要是学习ESR波谱仪的使用及其相关的自旋捕获和标记技术,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利用ESR技术进一步探究贵金属纳米颗粒的性能。 

  在此次访学期间主要完成了以下研究: 

  贵金属纳米颗粒对普遍使用的抗氧化剂的抗自由基性能的影响。 

  光激发贵金属纳米颗粒的局域光热效应分解过氧化氢产生羟基自由基的方法及其应用。     

  3、在美国的生活:    

  首先是吃的方面:在美国通常将炸蘑菇等作为开胃食品,牛排猪排为主食,再搭配一些青菜炸土豆,基本就是美国人的一餐标配。或者就是薯条汉堡可乐之类的快餐。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偶尔这样吃两顿还行,吃第三顿应该就开始觉得腻了,平时生活中主要还是靠自己动手做饭,美国是个进出口大国,因此根本不用担心买不到材料,你可以选择在超市、唐人街市场买到各种中国菜的原料和调料,随心所欲地制作各种中国菜。当然各个大学周围也都会有不少的中国餐厅,当不想做饭的时候,这些中国餐厅是很好的选择。自己做饭的时间成本最高,而且还要刷锅洗完,但是金钱成本是最低的。     

  交通方面:美国是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所有的城市建设都是根据已有汽车来设计的,到处都是巨大的停车场和高速公路。美国的公共交通体系虽然很发达,但除了纽约的地铁和公交比较便利以外,其他地方的公共交通体系感觉都没有在国内方便。 我所去交流的马里兰州的公交,工作日一般都是半小时间隔一班,很多时候还会晚点。周末的时候下午早早的就没有公交了。美国学车考驾照不是一件难事,美国驾照分为笔试跟路试两部分,笔试的部分自己刷交规书就可以了,很多地方都可以免费考很多次,交规书可以到居住地附近的汽车监理所拿。路试部分稍微麻烦一些,会有考官坐在车里评估,但只要你稳当一些开车,基本上都会pass。关于买车的话,拮据的同学可以买二手车,但最好从正规的汽车经销商购买。

     其他方面:有服务生的餐厅(full service restaurant)记得给餐费15%左右的小费(具体看餐厅情况)。公共场合不能打开酒瓶,除非举行活动有特殊允许。大部分地区都有沃尔玛。可以买到生活必需品,并且价格相对低廉实惠。其他的一些美国超市像GIANT等的东西相对贵一些。吃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店,记得吃完把自己的餐盘拿走清理桌面。买东西都得算税,当然免税州除外。21岁以下不能喝酒,买酒或者去酒吧要有照片和生日的证件证明。没有车的时候打车软件可以用Uber或者LYFT在一定时间内,超市和商场买的东西大多数是可以退货的,带上小票和结账时候用的卡就可以。比较大的电影院都有超级便宜的会员卡,看电影可以省很多。在外租房不要贪图便宜,尽量找校区或者安全区,有时可以找同地区的中国人问一下,租房刚开始联系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信息,以免发生信息被盗,被骗子拿去行骗。

                                             

                                                                     作者在ESR实验室

                                  

                                                                          组里的合照

                                  

                                                   去波士顿参加学术会议时和纳米中心的师兄师姐师妹的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