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纳米教师】迟到的献给吴晓春老师的教师节随笔
2019-02-25 | 作者:冯莉莉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每年教师节,我的学生都会给我准备一份小礼物,例如一盆小花,一个小水杯等。每次看到他们惴惴不安的给我拿来,生怕我不喜欢时的那种小表情,我都是用充满热情和温暖的话语告诉他们:我很喜欢,也很需要。看到他们的笑脸,想到我作为博士研究生经历的教师节的感受。

  纳米中心第一个的教师节,我在博士生报到,安排住宿等,没来得及向老师表示感谢,就稀里糊涂的过去了。第二年,我和师弟何伟伟一起去选教师节礼物,不知道什么礼物会让导师喜欢,研究很久,最终大家决定挑选了盆花。如今自己做了老师这份职业,才明白,不管学生送什么样的礼物,老师都会特别高兴,老师在乎的是这份真情。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最最尊敬的吴晓春老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生导师。本来我想写最最优秀的,大名鼎鼎这些词汇,但是没有采用。因为老师是一个很谦虚和内敛的人,她不喜欢别人对她过分的夸,她喜欢踏踏实实的做事情。我读书的时候,认为这是老师从德国留学带回的美德,其实以我现在的年龄和经历,我固然承认德国的经历对她这种优秀的品质有帮助,但是中华文明的正能量也是这一优秀品质的基础。在目前纷纷扰扰的社会里,功名利禄,各种生存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全部可以用“钱”来衡量,尤其是“出名要趁早”的思潮下,为了“名”为了科研奖励,大多数人都是行事匆匆,和时间赛跑,争取第一个发现和研究最创新的领域。在这种氛围下,我们作为博士生,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但吴老师不同,她做研究很踏实,是在发现新进展的时候,不断的验证和重复,不断的论证新发现的可靠性。慢慢地,在这种风格的带领下,我适应了老师的工作习惯,每当新的实验开展之后,当老师要求我再去重复的时候,我都会欣然的、内心平静地去执行,“和时间赛跑”和“实验可靠性”在导师培养我一年之后,我选择了“实验可靠性”,虽然这一选择,意味着将来“名”“利”均会少很多,在职业生涯的竞争中,我的竞争力也会大打折扣,但是我却可以拥有内心的安宁和踏实。因为我自己也会在科研工作中问自己,我们做的这些科研,不能吃,不能穿,目前阶段也不能商业化,国家投资这么多钱,我们这些人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价值在哪里?其实我自己也是很迷茫的。但在吴老师这里锻炼出来的“实验和数据的高度可靠性”使得我坚信,我们研究的东西它真实存在于载体记录上,技术也是得到了验证,如果有一天这一技术可以商业化,或者说这一技术的价值能够体现时,它就在那里,我没有对不起付出的时间、人力资源和“钱”。这一份科研工作者的内心的平坦和踏实,在我的工作中是那么重要,因为它可以给我前进的勇气和在领域中坚持下去继续奋斗的决心。这些,都是老师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所教会我的。这一美好的品质,确实使得“出名要趁早”的风格在老师的团队不好实现,但是我可以在工作中挺直了腰板,做自己的项目,而不会为了纷纷扰扰的世间名利所困扰。详细内容见https://mp.weixin.qq.com/s/NSteRCjsW1k3xjclWivR5w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