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纳米实战专题】《材料成就未来》
2019-10-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10月14日上午9点,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纳米科学与工程产业实战专题》第二课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二层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课程主讲嘉宾是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TO——宋锡滨,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实战分享《材料成就未来》。




锡滨老师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兼任 CTO长期从事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多项研究产品和技术国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超细纳米钛酸钡粉体的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使用水热法生产氧化锆和氧化铝纳米粉体的企业,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陶瓷材料生产商、国内最大的高端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商多项产品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当谈及公司为何取名叫‘国瓷’时,老师表示他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国材料复兴。所以国瓷在企业始创就抱着为国家的陶瓷材料发展作出贡献的初衷国瓷,最喜闻乐见的便是存在于研发团队的“毛竹精神”,总经理宋锡滨到普通研发人员,个个都是搞创新的“狂热梦想家”。在宋老师看来,产品的创新正如毛竹一般,需要长时间扎根土下,最终才能实现突破。

 

材料科学一直是物质进步的基础,无论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还是目前百花齐放的材料时代,发展材料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国瓷作为以材料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秉持“不忘初心,为国制工匠精神创业之初的艰难求生,发展到电子陶瓷材料、结构陶瓷材料、纳米材料、催化材料、水热技术、分散技术、功能化技术、设备研发、工艺研发等方面全能,并多项研究产品和技术国际领先,解决材料上的“卡脖子技术”

 

正如很多企业一样,国瓷的发展和所有新材料的研发也曾走过弯路、下坡路,面临绝路。刚成立的那几年,为省下经费搞科研,宋老师出差时,夏天睡躺椅,冬天睡通铺。“我记得,有一个项目产品久攻不下,我就把团队成员叫到一起,鼓励大家,并和他们吃住在企业里,大家没日没夜做研发。一个多月后,我们研发成功,并战胜了日本的竞争对手。”宋老师回忆这段经历时,讲到自己特别喜欢毛泽东对“长征精神”的总结,“走过白天是黑夜路,走过黑夜是白天路,走过天涯还有路!”“走上坡路、下坡路、岔路和斜路,还要准备走绝路!”“走完绝路,我们再赶路!”这几句话,他反复吟诵于心,颂之于口。他说,在打造中国好材料这条道路上,他和国瓷所有的员工都秉持这种长征精神,从上到下,一以贯之。

 

自身创业历程讲起宋老师用282张PPT历时三个半小时从梦想篇、技术篇、战略篇、未来篇等详细讲述公司的创业历程、公司的业务战略以及材料的未来,全程激情澎湃精彩感人,让未曾创业的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对同学们来说,这不仅是一堂生动的产业实战,更上一堂宝贵的创业管理课

 

 

课程最后,欧龙新书记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锡滨老师颁发了特邀讲师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