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
2017-09-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9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纳米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鸣华研究员出席并为纳米学院揭牌。揭牌仪式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揭牌仪式上,丁仲礼校长指出,纳米尺度产生的新现象、新效应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科研成果和应用产出。纳米科技是引领中国未来的战略性技术,纳米科技领域向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也是国科大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者的发展均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中科院作为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培养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人才的重大历史使命。  

    根据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纳米学院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牵头承办、联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共同建设,旨在打造我国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新型科教融合学院。  

    当前,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日前,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了《国之大器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纳米科技的飞速发展,揭示了中国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报告认为:中国投入进行纳米科研已有数十年时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这些都与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密切相关。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建设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完善纳米科技领域学科布局,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纳米科技学科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大势所趋。学院聚焦纳米科技领域核心科学和关键技术,汇聚我国纳米科技领域的优质资源,建设国家级的纳米科技教育平台,努力形成科研、教育、创业、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互补,专业化培育与定制型培育结合的教育体系。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纳米学院共建单位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部分导师代表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会议。  

    随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朱星教授主持了学院成立仪式暨新生开学典礼。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纳米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鸣华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发展和纳米学院成立的相关背景与历程。  

    今年秋季学期,纳米学院将在雁栖湖校区开设3门课程,分别是《纳米科学导论》、《纳米表征与分析》和《纳米生物学概论》。3门课程的首席教授也与新生们进行了纳米课程教育的分享互动。王琛研究员代表纳米学院教学委员会报告了纳米学院教学与课程设计总体情况。他回顾了纳米科技领域学科建设的发展情况,以及课程体系设计的总体思想,期待借助《纳米科学导论》课程与同学们探讨纳米领域的科学思想。梁兴杰研究员为《纳米生物学概论》课程做了推广,课程寓教于乐,引人入胜。相信在这门课中不仅能学到相关专业知识,还能听到科研背后故事的深度解读。孙连峰研究员为新生们介绍了《纳米表征与分析》课程的大纲,并介绍了3位主讲教师的不同风格,引发了全体新生的好评。大家共同期待着新学期与3门课程的见面。  

    时值教师节,学生代表、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赵文世同学表达了对纳米学院教师的深深祝福。纳米中心的毕业生代表也通过众筹的方式为纳米学院教师献上了花篮和锦旗,并在微信墙上纷纷留言,向纳米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国之大器,始于毫末”,校友们真诚祝愿纳米学院未来人才济济、蒸蒸日上,也祝福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