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现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20纳米科技Online Camp活动圆满落幕
2020-08-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20207月14下午,为期一周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20纳米科技Online Camp活动,随着纳米大讲堂精彩分享的结束圆满落幕。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一期夏令营格外特别,对参与的人来说,线上活动即是挑战,更意味着许多神秘和惊喜。线上分享、交流、面试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了解纳米中心的热情,也丝毫不影响中心师生对纳米中心的宣传介绍。这一期夏令营共700多本科生报名经过层层推荐、择优选拔,最终有200名学员入选。短短的一周时间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了中心的科研领域、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比照自身升学规划,与意向导师建立了初步联系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次难忘的线上之旅。

7月10上午,在活动开幕式暨大会报告中,纳米中心副主任魏志祥研究员带来了精彩的中心科技发展历程介绍,使得同学们对纳米中心的过去、现在、将来有一个大致的认识。紧接着,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潘海莲老师对中心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介绍,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未来学习生活的许多疑惑,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了充分交流。

7月10日下午,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给同学们带来《纳米科技 创智未来》的主题讲座,赵老师的演讲聚焦科研热点,把握时代脉搏。他指出纳米学科在智能时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鼓励同学们肯吃苦、勤思考、多探索。他还分享了自己在日本留学的经历获得的启发,分享了中心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创建的背后故事。赵老师高瞻远瞩,亲切真诚,全程与同学们友好互动,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到中心浓厚的、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和中心领导对人才的重视。

7月11日-7月12日进行了部分导师与学生的线上见面会,广大营员与意向导师充分交流,双向了解、选择,相信很多同学在中心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导师。对于中心来说,将真正迎来一批优秀的、无畏的纳米领域探路者。

 

7月13日上午,到了同学们最期待、最好奇的环节。很多同学了解纳米先进科学技术是起源于青年时期阅读的科幻小说。于是,中心继上次《三体》剧组交流活动,特意在这期夏令营中再次邀请剧组成员与同学们线上交流。在此环节中,我们有幸邀请到参与该剧策划的一位工作人员,与同学们就科幻电影中的可行性以及相关科学实验进行讨论,学员们提出了很多问题, 讨论气氛有趣热烈

7月13日下午,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优秀学生代表杨静、刘少利、何鹏、眭新雨、胡栩豪分享自己在纳米中心以及国科大纳米学院的学习生活。五位学生代表分属不同年级、不同领域。他们结合前期问卷调研数据,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从不同方面分享心得体会,让营员更加深入了解中心和国科大纳米学院,消除顾虑,勇敢逐梦。

 

7月14日上午,教育处陈翔老师进行了推免生介绍,他与有推免意向的营员进行充分交流,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报考的疑问。

7月14日下午,第二期纳米大讲堂顺利举办,本期大讲堂邀请到三位中心杰出校友,他们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郭传飞、浙江大学博导柏浩与Organlike创始人之一王文星博士。三位师兄都是业界精英翘楚,他们成果丰厚、见多识广,为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知识与经验。 

尽管是第一次举办线上夏令营活动,但丰富的内容、用心的设计让来自各个高校的学员们有较好的体验,能够深入了解纳米中心、了解国科大和中科院。在此期间,老师们、师兄师姐们做真诚的线上交流与分享,让大家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

夏令营活动最后环节为学员们安排了推免生面试环节,并选拔优秀学员作为2021年的推免生。

让我们一起珍惜缘分,纯美留远!期待与大家在中心再次相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