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招生信息
导师介绍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联合培养
 
现在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2017-10-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为充分尊重导师的选拔人才自主权,选拔专业基础牢、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学生,使博士生的录取工作更加高效公正,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制定博士“申请-考核”实施方案。具体方案流程如下: 

  一、招考流程 

  1.申请与报名 

  考生报考条件必须符合教育部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 

  所有考生均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 

  考生应在规定时间之前提交以下材料: 

  1)国科大要求的博士报考材料: 

  (1)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其中考生自述中应包括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2)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提供的“专家推荐书”,对考生的以往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等做出评价。 

  (3)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提交攻读学位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学位论文全文。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在学期间的课程成绩单、学生证复印件、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并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中心要求的博士报考材料: 

  1)英语4级或6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2)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3)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4政审表(可点击下载)。 

  5)其他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准考资格审核 

  1)研究生部进行材料审查

  研究生部负责对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并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2)导师交流和推荐 

  报考阶段,导师需要和考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对考生的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考察,淘汰低水平考生。 

   3)审核小组遴选面试入选者 

  5名博导组成审核小组(至少有2名为招生领导小组成员)对申请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审核小组根据申请人的个人陈述、本科/研究生成绩单、科研经历、文章发表、获奖情况、专家推荐信等书面材料,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遴选出优秀申请者,确定面试名单。 

  二、综合考核流程和办法 

  综合考核包括初试(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复试、体检三个环节,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 

  1.初试 

 初试科目  科目名称  分值  考核内容
 外国语  英语  100  考核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以阅读英文文献、评委问答为主要考核形式。
 业务课一  基础综合  100  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考生根据自身学科专业,选择化学综合、物理综合、材料综合、生物综合四门的其中一门参加笔试。
 业务课二  专业综合  100  针对考生的所学课程、专业特点、科研经历等,考生完成一份开放性试题的考卷。

特别说明:对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需要正常参加两门专业课笔试及英语笔试。专业课考试科目参照当年招生目录,英语采用国科大统一博士入学考试英语试题。 

  2.复试

  综合能力考核小组由至少5位博导组成,主要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科研经历、学术志趣和研究潜能。每位考生 20分钟,其中10分钟学生需要对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进行PPT形式的汇报,10分钟评委提问。每名考生回答提问不得少于5个。 

  面试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综合多位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判断,完成学生遴选。综合能力考核不及格的考生一律不予以录取。 

  3. 体检 

  体检由中心统一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执行。 

  三、拟录取资格 

  1.研究生部汇总考生总成绩,按照成绩优先顺序,提出建议录取名单,上报招生领导小组。经招生领导审核讨论无异议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审批后的拟录取名单在中心网站上公示7天。 

  2.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二次网上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结束无异议,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确定录取,发放录取批件,收到录取批件后,即可向考生发放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四、其他 

  1.通过申请-审核机制,已被拟录取普通博士生不再参加国科大统一考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也不再组织普通博士生考试(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除外)。未被拟录取的考生如同时报考其它学校或研究机构的,可参加其它招生考试。 

  2.监督小组将对招考全过程进行监督,防止在招考过程中的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情况,确保招生工作的正常进行。 

  3.本方案的解释权在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