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招生信息
导师介绍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
联合培养
 
现在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法
2018-03-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和中科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工作方法。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评委小组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学术倾向、培养潜质以及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一个总体考察和评价。   

    复试工作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科学和客观的复试方法,切实将优秀考生选拔出来。复试工作由学位委员会负责决策与指导,研究生部负责组织与实施。   

    二、复试基本分数线  

    总分不低于320分,专业课单科(含数学二)不低于90分,政治不低于50分,英语不低于50分。  

    三、统考生复试时间与地点  

    面试时间:320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考生须在8:15在中心南楼二层多功能厅(考生休息室)集合,查看面试顺序,由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对当日面试环节进行讲解。  

    体检时间:3198:40—11:00,考生须在8:40准时在中心南楼门口集合,由工作人员统一组织大家体检,请空腹!  

    面试地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二、三层会议室。  

    如有变动,以最新通知为准。  

    四、复试内容  

    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思想品德和身体检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以及工作期间的工作情况(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作为复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1.外语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听说能力,包括少量专业英语;  

    2.专业知识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综合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学习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各方面的素质;  

    4.思想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五、复试形式  

    采取差额复试。每个考生轮流与两个评委小组的老师进行单独交流,以确保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评委老师用中、英文进行提问(包括考生基本情况、专业知识等内容),考生可选择中文或英文进行回答。每名考生与每组评委老师的交流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在每组面试的前3分钟,由考生进行PPT自我介绍。  

    六、拟录取资格确定  

    1.总成绩核定: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  

    2.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之综合,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基础上,按照总成绩和报考专业方向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七、复试报到须知  

    1.复试材料提交时间:31914:00-16:00,地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南楼五层会议室。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查验以下证件: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非应届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  

    2.参加复试的考生报到时应提交以下材料:本科成绩单(加盖教务、人事或档案部门公章),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签字版个人简历(点击下载,电子版请发到edu@nanoctr.cn),政审表(点击下载,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其他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3.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体检费(210元)等费用自理。  

    4.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20183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