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专题
学子风采
学报与论坛
校友信息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子风采
2007级硕博研究生宋炉胜同学
2011-05-13 | 作者:panhl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宋炉胜:2007级硕博连读生,于2010年06月01日参与了组内的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Imaging)方面的工作,该项目是一项应用合作研究。指导老师为朱劲松研究员。

研究背景:

成人迟发性自身免疫糖尿病(latent autoimmune diabetes in adults,LADA)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如何准确地对自身抗体阳性的易感人群进行预后并分类,进而进行个性化治疗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缺乏快速检测自身抗体特性的检测方法是实现LADA 等自身免疫病早期诊断、预后以及个体化治疗的最大瓶颈。目前LADA 特异的早期诊断标记物数量还十分有限,理想的标记物要求:(1)存在于血清;(2)在疾病早期便能检出;(3)对LADA 高度特异性。

研究内容:

本项目拟运用最新的无标记、高通量蛋白芯片技术,筛选LADA 患者的组织和血清特异性抗原(蛋白),发现新的标记物;全面检测反映自身抗体特性的指标,探讨和构建一组高效、灵敏、高特异性的血清学标记群,构建用于个性化诊疗的分子指纹图谱库;全面开发快速、灵敏、高通量的蛋白芯片,能够用微量的样品一次性进行数百乃至上千种抗体的联合检测,从而深入了解LADA 发生发展的机制,加强LADA 的临床早期诊断能力。研发新一代蛋白诊断芯片技术,提升我国LADA 临床早期诊断能力,有效预防与控制LADA 并发症的产生。

图为宋炉胜同学在实验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