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研究所主页 | 中国科学院
关键字:  
首页 概况 招生信息 学术与文化 成果与奖励 校友信息 管理条例 表格下载 参观预约 English
专题
学子风采
欧盟纳米电子学教育
教师风采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子风采
2009级硕博研究生马晓溦同学
2011-05-13 | 作者:panhl | 【 【打印】【关闭】 阅读次数:

马晓溦:2009级硕博连读生,指导老师为梁兴杰研究员。论文工作主要是内包金属富勒烯衍生物[Gd@C82(OH)22]n纳米颗粒增强化疗药物顺铂治疗效果的研究。该项目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3097078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9CB930200)支持。

课题背景:免疫激活被报道为一种有效的提高化疗药物治疗效果的途径。顺铂是一种常用的化疗药物,之前的研究表明内包金属富勒烯衍生物[Gd@C82(OH)22]n有抑制肿瘤和免疫调节作用。本研究旨在探究将[Gd@C82(OH)22]n 和顺铂联合用药时,[Gd@C82(OH)22]n能否作为免疫佐剂提高顺铂的抗肿瘤效果,提供一种新的联合用药治疗模式。

研究进展:研究表明,[Gd@C82(OH)22]n能够有效治疗肿瘤在正常荷瘤鼠上的生长,但不能抑制肿瘤在T细胞免疫缺陷鼠上的生长,提示[Gd@C82(OH)22]n可能通过调动体液免疫抑制肿瘤生长。与单独顺铂治疗相比,顺铂与[Gd@C82(OH)22]n联合用药组的肿瘤抑制率提高了17%。联合治疗显著提高了CD4+ 和CD8+ T 细胞的比例以及Th1 型细胞因子(IL-2, TNF-α and IFN-γ)的分泌,但没有提高Th2型细胞因子(IL-4, IL-6)的分泌,而单独顺铂治疗会显著降低Th2型细胞因子(IL-4, IL-6)的分泌。

研究结果:第一次证明了新型无毒[Gd@C82(OH)22]n纳米颗粒可以与传统化疗药物进行联合治疗并通过激活Th1细胞免疫提高肿瘤抑制效果。

图为马晓溦同学在实验室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教育 单位邮编:100190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