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验、实践未来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和北京有什么不一样?”“企业研发作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企业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如何成为一个优秀人才?”为了让学生们拓宽视野、开阔思维,认识并提升自己,7月16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为学生特别策划了暑期上海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实现学生主体的自我教育。考虑上海独特的经济文化,以及中心学生的学科背景,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特意安排在上海与研发技术相关的默克、拜耳企业,及科研理念以产业化开发为导向的华东师范大学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中科院药物所李亚平实研究员实验组。

  短暂的三天时间里,在研究生部范伟民老师、潘海莲老师的带队下,研究生们在上海两所著名外企和院所单位进行了参观和交流,其间接触的人和事仍深刻留在记忆中:默克企业里漂亮优雅的总裁秘书Shirley、成熟干练的朱曼曦博士、活跃开朗的实习生徐晓敏;拜耳企业中潇洒随意的拜耳亚太总裁朱博士、年轻热情HR主管David;药物所里风趣幽默的李亚平研究员;华师大从进化论讲到LED的孙卓教授、热情的学生;此外,拥挤的地铁、美丽的黄浦江,还有每晚在宾馆大厅里进行交流体验的“圆桌会议”……大家在提交的实践总结里写到:走出实验室这三天里,除了对上海这个活跃的城市有了了解之外,更主要的是能从不同的视觉认识生活、了解社会,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以及自己工作的定位。

  三天的行程,紧张而充实,回忆起其中的体验,大家各有不同的感悟。

  “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在默克,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和默克业务拓展经理朱曼曦博士的对话“你到底想要做什么?”。曾经来自中科院研究机构,继而到国外读博士后,再回国进入外企工作的朱博士和大家分享她的体会,回答了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即使目前进行基础研究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将来进入企业研发工作或者是市场开拓工作,仍然是拥有很多机会。我们目前的学科背景不但是现在做论文实验的理论基础,更应该是我们不断学习前进的跳板。大家在博士期间,要做的不仅仅是阅读大量文献,每天埋头实验室,更重要的是综合考量,摆脱自己的学科传统观念,善于交流,养成思维习惯,具备强大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思维转化能力,才能应对交叉、边缘学科研究的不断创新,以及国内外公司提供的研发机会。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才可以从一个PhD转到研发人员的身份或是台前的市场开拓和营销。”

  “良好的人品是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

  在拜耳和员工共度午餐时,大家围绕在HR负责校园招聘的David身边,交流关于企业招聘的相关事项以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良好的人品”是David反复强调的部分,是否可以在企业中具有良好的职业生涯,良好的人品很重要,包括良好的个人品德和职业道德,积极的工作态度,较强的责任心。在拜耳,大家都深有体会,不管是接待我们的业务拓展总监朱煜铎博士、企划部创新经理李洪超博士,还是各个实验室或车间负责技术介绍的员工,或是接送我们的司机、陪同我们参观实验室的实习生,都表现了一种敬业精神、一种良好的职业素质、一种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

  “没有想到我们做的东西,有这么多的应用”

  在默克,我们参观了珠光颜料业务部门在华工厂,听取了Dr. Hilarius介绍了公司在珠光颜料和太阳能电池的技术研发应用纳米技术。在拜耳参观了各实验室为汽车行业,电子设备,体育运动等行业提供的高性能聚合物而进行的研发工作。在华东师范大学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了解该中心在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薄膜太阳能电池、真空等离子体装备、空中飞行机器人等领域获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在药物所,据李亚平研究员的介绍,研究所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人力直接用于新药的研发,并推进新药成果的转化。学生们感叹道,“没有想到我们做的东西,有这么多的应用”,“原来科学技术可以和人们的生活这么息息相关,除了发paper 外我们还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突然觉得博士还是很有用的。了解这些背景知识和相关的应用领域,可以更加激发我们的科研兴趣。”

  “上海是个活跃的城市”

  回忆起上海,学生在总结里写道“路边的植被反映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不同的风格:上海路边的是法国梧桐,北京则是高大的杨树;上海的路很窄,歪曲,而北京的道路宽敞而且笔直;上海是个像法国梧桐那样很有风情的城市,外滩上的西式小楼,富有江南水乡风情的居民;而北京城内的红瓦高墙,则是庄重;上海经济发达、活跃,而北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

  “上海的人们具有活跃的思维方式,无论从老师到学生,他们做事很主动,老师自己找项目,学生自己找实习。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目的很明确”。大家在分享了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2+7”万元的科研创业经历,默克实习助理徐晓敏—一名研二学生在著名企业的实习工作经历后,深有体会:生活和工作中,态度很重要,只有“积极主动、乐观向上”方可获得机会。

   结束语

   短暂的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了。有同学在总结中写道:“不能说这三天的实习能对我今后的人生带来多大的帮助,但至少开阔了我的眼界,对我目前的科研、生活、工作态度有所触动和启发”。总结起这次活动,研究生部老师以及随同的梁兴杰研究员、任红轩老师非常赞许大家在这次实践中的表现:“大家都在时间观念、纪律观念、学术交流、人际交往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确实能感受到大家的进步。”

   体验式教育的精髓,就在于让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并由此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我教育。7月19日晚上,随着火车的鸣笛和天下难得飘落的小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14名博士研究生带着不同的体验和感悟告别了上海,顺利返回北京,为期三天的上海社会实践终于划上了圆满记号。

(本稿件根据学生提交的总结进行编写)

图一:默克的朱曼曦博士和学生分享她对职业的体会

图二:大家和拜耳HR主管David交流职业规划问题

图三:在拜耳材料研发中心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