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应该如何学习?——记Colin博士的体验式教育讲座

 

  “Research, not only as think, but also doing, sensing, feeling, seeing, and…”
 
    近日,应中心研究部的邀请,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国家教育基金获得者、《国际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学术期刊编委、英国谢菲尔德哈兰姆大学资深讲师Colin Beard(柯林比尔德)博士和助手闫洪亮博士亲临中心,为中心研究生进行了 “pressure simulation using experiential learning”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Colin博士已经56岁了,但精神抖擞、风趣幽默,曾在亚马逊成功体验生存的
他具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研究生们交流起来,时而像个淘气的顽童,时而像个沉稳的智者,短短两个小时的演讲和交流,让大家对学习、对人生都有了一番感悟。

  “How we experience the world?” 作为体验式培训专家和顾问的Colin博士兴致勃勃地和大家分享他的体验式学习理论,Colin先生认为 “the world”包括外在世界(out world)以及内心世界(inner world),人的一生就是一段学习的旅程,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学习的环境、方法、内容、感官、思维和感悟等六个要素相互作用,将我们的内在世界与所在的错综复杂的外在世界动态结合起来,将会提升我们的学习,并让学习的旅程充满着快乐。在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压力和恐惧,Colin博士告诉大家,不要畏惧“fear”,fear是一股能量,能够激发人的潜能,不要害怕面对困难,就像高空中的跳伞活动,战胜其中的恐惧从而享受快乐。

   Colin博士认为学习的过程包含着“being…doing…sensing…feeling…knowing…changing”。 他强调了being的重要性,作为一个科研学习的研究生,我们要清楚“what it is to be a researcher, to learn and change to become who, to become what & why”,当我们给自己定位好之后,我们因我们成为某个角色而有了学习的动力.


   当有同学问“如何给自己人生规划”,Colin博士幽默地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将要进入告别亲人,到另外一个世界的时候,牧师将给来临送行的亲人进行布告,说明你生前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希望牧师是如何来阐述你的一生呢?”
 

 
   随后Colin博士和大家进行了现场体验活动。在第一个体验式活动中,Colin博士给出四个图形“圆形、方形、三角形、线形”,让大家进行选择,选择同一种图形的人归为一个团队,团队要讨论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图形;然后再让四个团队交叉讨论选择图形的理由。通过这个小游戏,Colin先生告诉大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模式,所以不要局限于自己的思维和视野,而是要“broad view of learning”,和不同思想的人进行交流和合作,才能够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和丰富度。如选择三角形的同学可能具有创新思维,但是却缺乏方形同学对事物的条理和规范的能力,因此要相互学习,才能彼此补充和进步。
 

   在第二个体验式活动中,Colin博士打开了他的太阳能环保书包,和大家体验了创新科技给生活带来了精彩。他很开心地和大家分享了他书包里的宝贝:由汽车塑料废物利用做成的圆珠笔,环保的牙刷,利用机械振动走动的手表等等。而他的书包背面可以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电池能源,在阳光下即可给书包里的手机充电。Colin博士告诉大家,生活、工作创意无处不在,因为创新,所以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方便和美好。作为一名理科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应该始终保持“be creative”的思维状态,工作才会有所创新。

   “Could we take a broader view of learning”,“Could we collaborate together?”,“How to negotiate and design an experiential programs for doctoral students? ”…… Colin博士最后的问题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