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 ? 环保 ? 节能”系列活动完满结束

本着向中心员工和研究生宣传低碳,传播环保,节能的理念, 2010年9月17日至11月6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会、团委、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联合发起和举办了 “绿色生活,从我做起”——“低碳 · 环保 · 节能”系列活动。

本次低碳系列活动一共举行了以下7个活动:“低碳生活”金点子大征集、“节约行,我在行” 、废品DIY、 “低碳生活小诀窍” 、环保知识竞赛、“关爱生命,关爱家园” -----每周电影欣赏和“绿色出行”。

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都给予了这次活动广泛的关注和积极的响应。如在金点子大征集活动中,大家纷纷在业余时间,发来邮件,建言献策。据统计,共有7名职工和29名学生共36人参与此次活动,所涵盖的内容包括环保节能小窍门、工作中的低碳和纳米中心低碳基础建设等。并且根据大家的反馈,联合综合事务部在中心南楼大厅门口摆放了废电池回收箱、每层楼复印机旁边放置了废纸回收盒等。

图一、新增废电池回收箱,废纸回收盒和节能小标志

而在“节约行,我在行”活动中,组织各个公寓的宿舍长设计了公寓特色节能标志,贴于每个宿舍,提醒同学们及时关闭空调,拔电卡,节约用水等。在检查科研楼空调、电灯的过程中,大多数研究生已经能很自觉的关闭空调及电灯。同时综合事务部也希望这个活动今后能定期举行。

图二、获奖课题组合影

为中心环保达人定制的“环保知识竞赛”也受到参与人士的积极响应。初赛阶段共收到35份来自中心老师和研究生的调查回卷,其中前12名选手有幸以两人小组的形式参加复赛。复赛现场选手答题踊跃。

环保知识竞赛复赛现场

作为本次低碳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压轴活动,“绿色出行”更是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共有50人参加此次出行活动,在爬长城的过程中清理长城上遗留垃圾。

绿色出行-慕田峪长城留影

其它系列活动也得到大家的注视和参与,这次低碳活动旨在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培养节能环保的理念。希望大家能够将理念变成一种习惯,更将习惯变成实际的行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通过实际行动将节能环保的理念传递下去,实践下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