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访问交流回想

有幸赴美访问交流,是因为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LaBaer研究组的研究工作正好互有需求。我们组研究的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SPRI)技术,作为一个高通量的无标记检测系统,准备应用于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我们准备利用蛋白质原位表达的技术得到高通量的蛋白质阵列,传统的检测方法是利用荧光等进行测试,难以测试到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精确的动力学参数,因此得到的有或无的数据,而SPRI的技术可以实现实时,高通量无标记检测,是非常适合进行高通量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系数检测重量级工具。同时,ASU的研究人员做的工作正是利用他们发明的核酸重编程蛋白质原位表达技术进行蛋白质组学的研究,他们准备在SPRI的平台上实现区别于传统的荧光检测方法的新型检测方法。因此我们两个研究组建立了合作的关系。一拍即合,我被邀请赴美进行访问交流。负责接待我的导师是Mitch Magee博士,他是ASU负责该项目的研究人员。

亚利桑那的凤凰城并没有想象中的沙漠那么干旱,反而是湿度和温度都很舒服,22个小时的飞机的疲乏立马不见了。我是十一月份到的,是凤凰的冬天。八月份来的人告诉我他们当时下了飞机的第一感受是立马再搭飞机回去。看来我来的太是时候了。现在回想,有几件事情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首先是实验室的有令人称羡的外围系统管理,整体感觉是便利,严格但是有效。我去的实验室位于ASU的Biodesign研究所。这是一个新成立的研究所,和纳米中心成立的时间相仿。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所。有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也有研究基因组和蛋白组学的;有研究DNA的新型纳米结构和功能化DNA(如Aptamer的研究),也有研究生物太阳能;有研究分析化学的色谱质谱联用的,也有建立新型的生物学传感器的。作为这么一个涵盖量很大的研究所,外围设施需要高效和统一管理,其外围系统包括安全,IT以及行政管理。初入研究所需要进行安全培训,IT部分对于智能卡,门禁,视网膜的设置以及新政对于访问人员的文件处理。这些我需要做的其实就只有安全培训的部分,其余部分是一站搞定,最后通知我处理完毕,这将大大节约实验时间。安全管理的部分,要求我自己阅读一份关于实验室安全的ppt,涵盖包括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学等常规的安全须知。同时有一个安全警示视频演示,其中最重要的是告诉我在有试剂的地方佩戴护目镜。重点突出而且方便记忆,另外紧急安全通道的位置都有管理人员一一告知了。至于试剂和仪器的具体安全知识,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统一的大厚本手册共参考。中途发生过一次茶水间微波炉起火事件,当时我正在实验中,所有的鼓风设备都开了,还有警铃一直响的厉害,所有人员在十分钟之内均撤离完毕。由于入所,出所均有门禁设置,因此门卫能在意外发生时确认你的位置。半小时后事故排除,当天实验正常进行就和没发生事故一样。至于安全管理部分,逢下班时间或者周末,你如果需要去实验室工作需要视网膜识别。如果你是一个无法识别身份的人员,你需要获得IT部门的允许才能进入实验室。即使你的导师出面也不行。

其次是实验室的硬件,由于从事交叉学科研究,一个实验室不可能包含所有学科的仪器,但是实验中需要用到的仪器却仍然是很便利,我认为这一个与实验室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分不开的。Biodesign每个月会有一到两个实验室做全所报告,主要是最新的进展等等,而休息区的电视不停的在通报各个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因此关于不同课题的了解和讨论也很快有了新的建议和方向。有一次,我们需要一个试剂的实验条件,我们直接去一个办公室,询问相关的条件,那位研究人员很热情的告知了他所摸索的实验条件,一下子省下来了搜索和摸索的时间。由于实验室的耗材基本是一个层有一个统一配置中心,实验人员根本不需要为没有耗材而停止实验。而对于特异的试剂,这一点也让国内因为等待试剂的人红了眼。一个电话,sigma的试剂可以第二天,最迟第三天就能到达。作为一个科研人员你可以腾出你的手来思考你的实验和想法了。

再有,就是研究人员对于科研的态度,虽然大家也在竞争着发表高水平的文章,但是文章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毕业的问题也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而是从事什么样的研究,这样的研究有没有意思,这样的研究有没有用等等。多数的研究人员是对于科研有着很热忱的心态,他们对自己所处的行业和领域有着广泛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对于新鲜的东西,知识以及现象他们都保留着对于自己独特见解的坚持。我们研究组的SPRI的研究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务,想要了解的人员会主动去购买经典的书籍研读,并找时间和我讨论各种想法,为什么以及如何改进等等的问题,有些问题虽然之前我们自己也思考过,但是可能觉得太难了就放弃了,但是他们会一直思考下去。而对于实验的不顺,国内的人员会焦急,忧郁最后崩溃,但是即使实验不顺,除了互相鼓励,他们班还是一样要下,饭是一样的吃,而且第二天还是很兴奋的来上班,我想这就是他们的淡定吧。

最后是导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友好,大家可以热烈的讨论问题,一起去餐厅吃饭喝酒,各抒己见,讨论某一部电影。科研和生活并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这或许是对于科研的热爱的原因吧。

除了科研,生活方面,ASU的几位好友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多的。杨洋是我一直蹭饭的对象,因为我做的菜实在是太难以下咽了,有一天我刚热好饭菜,结果他邀请我去他家吃饭,我就屁颠屁颠地去了,自带米饭,吃的都圆了肚子。有一个师兄在还是很幸福的。而一直带我去买菜的小波师兄,无论生活还是科研上都对我帮助很多。还有一些朋友,带我去远足,看3D+IMAX等等,此处多多感谢。非常感谢朱老师给我的这个机会,还有潘老师的建议,让我不虚此行。我家人和我爱人的支持也让我能够安心做了两个月的圆满实验。也希望我的回想能对大家有帮助。

图为宋炉胜同学在美国远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