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国家科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专利检索知识讲座

 

专利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全世界发明成果的70%~90%仅仅出现在专利文献中,而不会出现在期刊论文、会议报告等其他文献形式上。

为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同学熟悉专利检索的入口、了解专利检索的基本知识、掌握专利检索的技巧、明确国内外不同专利检索系统各自的特点,2011年5月11日上午10点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国家科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专利文献检索知识与技巧》培训讲座。讲座内容涉及专利的重要性、专利文献的基本知识、国内外重要的专利检索系统的特点等方面内容,重点介绍了soopat、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国知识产权网专利平台、CNKI中国专利数据库,以及德温特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专利数据库、欧洲专利局esp@necet网站、PCT专利数据库、以及日本专利局(JPO)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的专利检索及使用情况,并针对日本专利号独特的表达方式进行了现场检索演示。

本次培训吸引了约30余位包括研究员在内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他们表示,随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学对专利申请保护、专利文献检索方面的实用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国家科学图书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化有关方面的培训与咨询服务工作。

图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王春老师讲解专利检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