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成长.未来-毕业生代表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

大家上午好,我叫程恩隽。非常高兴能代表毕业生做这个毕业演讲。要在短短几分钟内,回顾博士五年的点滴生活并畅想美好未来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今天我想利用几个关键词来简单串联起今天的演讲。

首先,感激。俗话说知恩图报,知恩才能图报。感谢纳米中心的知遇之恩。五年前,当我们刚刚大学毕业,在科学领域还是一个毛头小子,国家纳米中心向我们敞开了大门,将我们领进科学的殿堂,让我们在科学的海洋中自由驰骋。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我们可以使用国际上最顶级的实验仪器,经常聆听国际大师的学术报告,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批年轻有活力的导师,带领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所以我们再次感谢纳米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一流,优越的平台,让我们在这五年间茁壮成长。

其次,成长。我们是中心第二届的硕博连读生,可以说我们是与中心共生共长的。我们还记得初期的化学所四号楼,微生物所北楼以及西配楼,还记得可爱的小花与小黄。我们不会忘记在翠宫饭店举行的第一届春节联欢会,乔迁新楼的暖房酒会以及连续三届的chinanano国际大会。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回忆编织起纳米中心在我们心中美好的宏图。在五年中,纳米中心已经逐渐壮大成为具有教职工百余人,学生三百余人的科研机构。伴随着中心的成长,我们也在23岁到28岁这人生最黄金的五年中,收获了思想上的成熟,科研能力的提高以及最真诚的友谊。

最后,未来。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接过神圣的博士帽,可以说,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无论我们是在科研领域继续前行,或是在工业界开辟一个新的天地。我们都不会忘记纳米中心对我们的培养,不会忘记在纳米中心度过的五年美好时光。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担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做一个正直的人,有道德的人,能为改善中国而做出贡献的人。

在演讲的最后,以一首小诗献给即将毕业的兄弟姐妹们。

懵懵少年入胶庠,厚积深思步院堂。

同窗五载意悠悠,相扶人生路遥长。

曾经生活的平房公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