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理工男女转身为职场达人——中心研究生职业生涯课程纪实

又到夏天毕业季,同学们又将从青葱校园跨越到职场生活。即将毕业的同学是否已经准备好从工科男到通勤达人的华丽转身,亦或是理科女到职场丽人的完美蜕变?

2013年5月6日18:30,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职业发展协会在中心南楼二层会议室开展了“职业生涯课程”之二——求职着装讲座。本期特别邀请到教育部“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人物形象设计系列教程”执行主编/注册全球职业规划师陈郁女士。陈老师深厚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1 陈老师现场讲解

陈老师的讲授内容分为职业形象培养的必要性和职业形象塑造两个方面。

首先,陈老师通过引用一些理工科学生容易接受的调查或学术研究成果,用数字说明了职业形象的重要性,比如93%的企业经理认为员工的职业形象很重要;形象佳的员工薪水比不佳的员工薪水高出5~10%。

随后,陈老师着重讲解了职业形象塑造,包括服装、色彩搭配、服饰品、衣橱计划等。陈老师认为,关于正装其实可以有很多选择,而不应该是每年一到招聘季就只有清一色的黑西装。欧版、英版、美版、日版,每一种版型都有自己的特点以及适宜穿戴的人群,中国人则比较适合穿着日版的西装,同时藏蓝色才是最易于搭配的颜色。西装还可以按照一粒扣、两粒扣和三粒扣来分类,个字矮小或是腿不长的同学应该选择三粒扣的西装。关于衬衫,也不是只有刻板的白色和蓝色,颜色和纹理可以多种多样,只要抓住一个原则:能让自己有个好气色的颜色就是适合的颜色。关于服饰品,丝巾、胸针、袖扣、香水等这些细节能够很好地展现个人特色和品位,只要佩戴得体,能够给整体形象大大加分。陈老师建议大家在讲座之后就开始自己的衣橱计划,职业装和日常装分开放置,衬衫、西服要经常熨烫保养。

陈老师的细心讲解,让大家如沐春风,讲座不知不觉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气氛轻松愉悦,观众反响强烈。

图2 职协向陈老师赠送中心的纪念礼物

最后,职业发展协会向陈郁女士赠送了中心党委刘洪海书记和研究生部的感谢信以及一本精美的中心邮册留作纪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