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彬同学荣获“2014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荣誉称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罗彬同学凭借出色的论文工作和优秀的科研成果而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荣誉称号

罗彬同学是中心200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指导老师为智林杰研究员,论文研究方向为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原位法制备及其储锂性能研究。罗彬同学创新性得将液相与高温化学方法相结合,首次实现了在石墨烯表面金属氧化物向金属及其硫化物的原位转变,建立了石墨烯与不同维度纳米材料原位高效复合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一系列以石墨烯三维网络为集流体的复合电极材料,包括石墨烯与金属锡二维夹心结构(Adv. Mater. 2012, 3538),石墨烯与一维锡碳纳米电缆复合材料(Adv. Mater. 2012, 24, 1405),石墨烯/硫化锡纳米片复合材料(Energ Environ. Sci. 2012, 5, 5226)等。这种在石墨烯二维结构平台上基于原位热化学反应的研究策略不仅为新型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开发提供了一条高效的技术途径,为系统深入研究复合电极材料中各组分间的界面相互作用开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

    罗彬同学于20137月毕业,目前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纳米能源材料相关的研究工作。我们期待他能够在新的科研领域中继续奋进,在科研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罗彬同学与导师智林杰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