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论坛·第5期】2010届中心毕业生刘明杰校友分享报告

  20150402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校友论坛第五期在中心南楼三层会议室举行。2010届中心毕业校友刘明杰博士为大家做分享报告。校友论坛活动由研究生部潘海莲老师主持。刘明杰博士2006年入读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中心第一届硕博连读研究生,指导老师为江雷研究员和魏志祥研究员,在学期间曾获得2010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0-2015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高分子水凝胶材料的研究,导师为Takuzo Aida教授,2014年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创新奖。20153月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授。 

  刘明杰师兄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他在水凝胶领域的研究经历和成果。刘师兄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功能力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制备及研究,提出基于组分间静电排斥力的新型软物质材料设计理念,并用于构筑减震水凝胶材料。近年来共发表文章26篇,多次在 Nature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总引用1200余次。到场的同学分别从学术角度和刘师兄的科研经历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刘师兄认为,在中国和日本的导师对他的科研道路起到了非常深远的作用。读博期间,江老师给了他很多自由发挥得空间,培养了他积极思考的能力;而在日本的导师,对细节要求十分严格,做事力求尽善尽美,训练过程虽然严苛,但也使他收获颇丰。此外,刘师兄在中心研究生就读期间,还曾是中科院化学所-纳米中心足球队主要队员。在足球队中培养的团队协作能力,也曾在他申请博士后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与交流”国家纳米中心开展校友论坛的目标,活动由研究生部和中心职业发展协会共同组织。 

范伟民老师向刘明杰师兄赠送中心校友论坛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