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协在线】怀柔纳米科技园参观

  201557号下午,在纳米中心研究生部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来到了位于怀柔雁栖经济开发区的北京纳米科技园进行踏青活动。 

  雁栖开发区管委会的王焱霖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首先来到了管委会的展厅,雁栖经济开发区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有4个产业园区:中科院科教产业园区,都市产业园区,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心和纳米科技园。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如可口可乐、御食园、红牛等都在这里建有生产基地,玛氏在亚洲最大生产基地也坐落于此。在展厅内,我们看到了3D打印机、纳米发电机等诸多可以走向应用的高科技产品,还通过视频了解到雁栖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历程。 

  接下来,我们来到纳米科技园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我们首先访问的是碧水源,它是一家市值位于创业板前列的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污水治理和提供安全饮用水两部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家用自来水净化系统的实物展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深入了解了以MBR膜生物反应器为核心的污水循环处理系统,真实地见证了污水向洁净饮用水循环转化的过程。饮水安全,不仅是中国十分关心,同时也是全世界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碧水源设计的循环系统和系列产品无疑在这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然后,我们来到了纳通纳新,这家企业致力于发展绿色印刷技术,降低印刷过程中的污染和能耗。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印刷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同时还通过具体的产品认识到我们所学的纳米技术是如何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作用的。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耐心而详细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 

  活动即将结束时,管委会的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产业园区工作人员的生活环境和配套设施。同时鼓励我们将来毕业后可以到雁栖产业园区发展,为推动我国高新产业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次参观中,我们了解了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企业布局和生产流程。同时在参观过程中还可与一线的老师互动,对于解答科研中遇到的困惑也非常有帮助。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开拓了眼界,还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对以后的科研工作也非常有帮助。 

  活动由中心研究生部和职业发展协会共同举办。 

碧水源的核心产品 

同学们积极地与中科纳通的工作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在雁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