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盛宴—动力、灵感与责任并存

     

    自1951年以来,每年一次的“诺贝尔获得者大会”都会在位于德国博登湖畔的林岛小镇举行,大会邀请诺奖得主与来自60多个国家的青年学者们共聚一堂,探讨科学前沿问题,研讨科学未来发展方向。201762530日在德国林岛举办了以化学为主题的第67届诺贝尔化学奖大会,此次会议有30名诺奖得主与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400名青年学者参加。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科学基金会的组织下,中德科学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严格的函评、面试流程遴选了20名(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幸运地,我和其他7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士生通过此次选拨,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 

科学的盛宴—动力、灵感与责任并存

  25日下午4点,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委员会主席贝蒂纳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大会报告,谈到温室气体正影响着全球气候的变化,他认为,这是一个与国界无关的重要议题,我们亟需丰富、清洁和低成本的能源来供能并满足人类需要。在目前美国政府缩减关于能源研究经费的情况下,个大会报告、次分组讨论会和一次讲习班()环节部分,我很荣幸地与同桌进餐,他亲切地问我们分别来自哪里,做些什么研究工作,很耐心地解答我们在目前研究课题中的困惑,针对目前比较热门的(非)金属纳米催化剂以及能源问题,的研究是目前比较有潜力的研究课题,也亟需青年学者们在这方面能有重大突破。他还向我们分享了他早年的求学经历、如何讲好英语的过程、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期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在从事研究时应该考虑的问题,他所发现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现已被应用于商业生产,为人类生活提供了便利。一位智者就这样用他对科学的热情、对解决问题的执着告诉我们如何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大师。 

  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我们每天可以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师面对面交流,可以与他们讨论任何问题(关于科研、关于人生、关于未来发展),也可以请他们签名合影,他们严肃、认真、和蔼、幽默,这就是科学大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智者风采!

笔者与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Stefan W. Hell合影

愉快地游学之旅

  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闭幕式在美丽的玛瑙(Mainau)岛举行。会后,我们参观访问了BASF总部、马普协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柏林自由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我们听取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并与相关学科带头人就前言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观了在德化学领域部分大科学装置和顶尖实验室,在访问的间隙,还与部分中国在德国的留学生座谈,交流在德国的所感所想。我们还询问了德国科研体制的总体状况、人才引进的政策以及经费分配情况,这些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深层次了解德国科研现状,也有助于与他们建立科研联系。 

  除此之外,我们还深入了解了德国历史、文化、经济和风土人情,历经沧桑的海德堡古堡、静逸的哲学家之路、令人震撼的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庄严肃穆的柏林大教堂……整个旅程都充满着浓郁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氛围! 

  两周的德国之行将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在此,我衷心地感谢中德科学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基金会的全程资助,为我们提供了与世界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领略大师风采、体验科学魅力;感谢刘丛强老师、陈乐生老师、张柏玉老师、赵妙根老师、石晓宜老师以及高洁老师在德国之行前后的悉心安排与指导;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李文宣老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对我们的鼓励与指导以及我的导师何军教授的支持与鼓励!  

中国博士生代表团在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开幕式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