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联培体验

  我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唐智勇老师2012级的硕博连读生孙吉庆。非常有幸于20148月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格里菲斯大学”联合培养计划,进行了为期三年的交流学习。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投资承建的一所高等学府,是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内的第3所综合大学,创立于1971年,是澳洲排名前十五名的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成立于1971年,是一所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思想的学府,由于在教学与科研上的优秀表现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被公认为亚太地区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大学之一。该大学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超过37000名在校学生。这些学生分布在从布里斯班到黄金海岸的5个校区。 

  我所进行交流学习的校区是黄金海岸分校。它为国际观光胜地——黄金海岸(南港)之唯一国立大学校区;应居澳大利亚东岸之中的地理优势及国际观光色彩,设有州内最完整的生态研究科系及企业管理、饭店行销和餐饮管理等学系。许多亚裔、阿拉伯裔、当地居民均在该校攻读学位。校内并设本州第二所医学院,现为格里菲斯大学的最大校区。 

  实验 

  在澳洲做实验最大的感受就是慢跟规范。很多药品都没有澳洲代理商,需要直接从美国买了运过来,整个周期大概需要两周到几个月不等,后来听组里的建议,学会了未雨绸缪,很多情况都是先买着药品,然后做着其他实验。各种测试都有严格的规定,很少有协商的余地,因为是化学实验室,所以经常遭到检查,很多药品的存放跟通风橱的使用都有很大的限制,实验的废液跟废气的排放也都有很明确的规定跟严格的检查。很多实验,明明设备齐了,管路通了,却因为安全检查问题迟迟不能开始,直到所有都合格贴上标签为止。以前在实验室不爱穿实验服的毛病也被彻底的纠正过来,安全意识跟自身的实验保护也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刚去实验室还有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所有的药品都是全英文标签,所有的说明也都是全英文,这对看惯了中文标签的我来说经常需要半天去找一个药品,去学会一项操作,不过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后来遇到有中文标示的药品,也会再去看一下英文的标注,这也就是时间形成习惯吧。 

  澳洲的玻璃仪器很贵,所以实验室很多玻璃仪器都是公用的,用完之后刷干净放回公共区域。实验耗材也大都比国内贵好多,离心管是按量配给的,像我这种实验需要经常离心洗涤的人来说,刷晾离心管也就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久而久之,也练就了一身刷离心管的好技艺。 

  因为实验室人比较少,做实验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可以占一整个实验室的仪器的,省了很多国内预约仪器安排实验的麻烦,不过这样间接养成了不提前安排实验的坏习惯,后来实验室人多了也实行预约制度之后便经常因为忘了预约做不上实验,受了不少的教训。 

  组会是不定期的,基本每周一次。组里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有很多将不明白的也就开始说中文。这一点经常遭到赵老师的训诫,说总离不开中文的环境,怎么能提高自己的语言,所以后来的组会就是全英的了。 

  开会 

  赵老师经常会请世界各国的大牛过来讲报告,领域不同,知识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都用英语,也因此听到了各式各样口音的英语,有豪放如俄式的也有婉转如法式的。这些报告我是每次都去的,开始还会因为领域跟语言的问题很多地方听不懂,后来语言基本不会有大问题,就算是不同的口音。听了这些报告不单单挺高了自己的英文听力,更了解了不同领域的知识,跟不同国家的习惯,受益匪浅。 

  赵老师也会组织各种国际会议,像“中澳能源与环境会议等等。整个会议的组织跟进行都需要组里每个人的参与,大家分工明确,有去机场接人的,有做前台招待的,有做会场服务的。空余的时间,我们可以去各个会场听报告,听来自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报告。这些会议不单单让我有机会聆听各领域大牛们的报告,更让我对组织国际会议有了深入的了解。 

  会议流程不太紧张的时候作为学生的我们还有机会展示介绍自己的工作,跟不同领域的人进行深入的交流。这些报告不单单让我可以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自己的工作,而且极大的锻炼了自己组织会议报告和进行会议报告的能力,从开始紧张到手心出汗但后来的淡定自若,每一次的报告都是对自己学术能力的锻炼跟提升。 

  课余 

  除了每天忙碌的实验,每周固定的事情就是去超市选购下周的食材,顺带在外面改善以下生活。说来惭愧,虽然自己做了三年的饭,但厨艺确实没有太大的长进。每周出去搓一顿也就成了这一个周最向往的。开始吃西餐的时候还带有一丝的好奇跟兴奋,后来逐渐发现自己还是更想念国内的包子跟馒头。 

  除了固定的周末购物,平时偶尔也会出去感受以下澳洲的天然风光。黄金海岸是澳洲有名的旅游城市,尤其以沙滩海边著称。去海边最大的感受就是海很蓝,天更蓝,远处一片海天相接,分不清哪个是海,哪个是天。白天比较晒,澳洲是全球皮肤癌的高发地区,所有入学指导的时候便被告知出门一定得涂上防晒,尽管如此,还是晒,晒得人头皮痒。夏天的水是温的,虽然黄金海岸四季气候变化不大,但还是酷暑难耐,大家会结伴去海里游泳,或者海里泡着。晚上海边儿的景色也不错,路灯的辉映下海水上泛着银色的波,偶尔会遇到几只海鸥结成群,肆无忌惮的在沙滩上溜达。买一杯冷饮,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今天的烦恼暂且忘了,留给明天吧。 

  去过一次国家森林公园,原生态,连最基本的保护措施都没有,伫立在路旁的指示牌上写着景区的名字跟里边独有的物种,除此,便是一条通往森林深处的泥路。因为是初次去,所以一切都不熟悉,只能瞎子过河一样的摸索着前进。路很窄,也很陡,旁边就是郁郁葱葱的深渊,也没有栏杆可以做遮挡保护,所以每一步都很小心,也随时提防着可能出现的其他生物。路上遇到了折返的游人,说走了半天都没找到,担心有危险,所以折返回来。与同行几人商量了下,决定还是不枉来一次,继续探索,但听取其他游人的建议,傍晚之前再找不到就要赶紧沿路返回,并做好路标。再经历了一系列的森林找路及地标搜寻之后,我们成功在傍晚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看着眼前的景色,内心暗觉多亏自己当初坚持了下来,很多困难远没有自己想的那样大,世上无难事,只怕肯攀登嘛。 

  回程 

  2016年底决定了回国的日期,所以早早的便开始做准备,实验上的跟生活上的。三年前刚到的时候很多刚毕业的师兄师姐临走时都会做一次环澳的毕业旅行,当时认为等自己毕业在做也不迟,结果遗憾的是到最后也没能实现。虽然遗憾,但把时间都放在了实验室,也算充实。脑子跟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既然身体没能在路上,脑子积极的思考学习,也不算是时间浪费吧。 

    出国三年,收货颇多,学习颇多,有过欢乐,有过犹疑,但更多的是知识的长进跟眼界的开阔。最后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心跟唐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有一段异国的学习经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跟生活素养

                                          

                                                                                实验室(SEM室)

                                         

                                                                                     校内风景

                                         

                                                                                     校内风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