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2017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访学记录

今年七月份,在纳米中心和课题组王琛老师,杨蓉老师的支持下,我得到了一次去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工程系参加纳米光子学暑期项目的机会。纳米光子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利用纳米材料独特的光学效应以实现优异的生物成像,高性能激光器以及重要的疾病诊断及治疗。以色列的巴伊兰大学汇集了一批研究纳米光子学及其应用的优秀科学家,能够有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纳米光子学,感到殊为不易。

巴伊兰大学的纳米光子学暑期项目从201772日持续到727日,共计25天(约为四周)。项目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英语口语、纳米光子学以及游学。丰富的项目内容让我对这次远行更加充满期待,刚抵达巴伊兰大学,我们就开始了项目课程的学习。其中英语课程安排在每周周日至周三的早上,时间为两小时,旨在提高我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尤其是学术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除此之外,最重要的纳米光子学内容贯穿项目的整个过程,前两周的重点集中在纳米光子学的基础知识,主要有荧光和荧光光谱简介,荧光探针,荧光仪器设备,时域和频域寿命检测,荧光各向异性,依时性各向异性衰减,高级各向异性概念,时间分辨能量转移,荧光寿命成像(FLIM),单分子检测,荧光相关光谱,金属增强荧光和表面激元耦合发射等;后两周主要围绕八种超分辨成像技术展开,分别是利用光栅,随机函数,随机背景实现时间复用超分辨,波长复用超分辨,几何超分辨;利用Wigner转换描述时间复用超分辨系统,波长复用超分辨系统和几何超分辨系统;码分复用几何超分辨;灰度编码几何超分辨,这其中还包括最后一周的PPT展示考核。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机会参观巴伊兰大学工程系的超分辨光学实验室和纳米技术与先进材料学院的纳米制造和表征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都热情认真地为我们介绍他们的研究进展,这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学习暑期课程之余,我们还在学校的组织下去到了风景秀丽,海风依依的北部港口城市海法,在海法我们参观了有以色列特色的社会主义农庄“基布兹”和巴哈伊空中花园(Bahai Gardens),花园倚在卡梅尔山麓上,居高临下式的“看着”一望无际的地中海。我们还来到了以色列南部的内盖夫沙漠,这里有着在沙漠中孕育而生的沙漠基布兹农场,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羊圈,还品尝到了由羊奶酿造的奶酪;在这里还有以色列“国父”本古里安的故居和墓地。暑期项目的最后一天,我们去到了耶路撒冷老城,这里是有着“三教圣地”之称的古老城市,犹太教的“哭墙”等古代耶路撒冷遗迹不断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讲述着自己的沧桑。经过四周的学习,我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晨戈以及天水师范学院的杜永强一起合作完成了《利用Wigner转换来描述一个几何超分辨系统》(Usage of Wigner-Trans to Describe A Geometric Super-resolution System)的考核项目,顺利拿到了暑期项目的结业证书。

在这短短的四周时间里,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围绕纳米光子学研究的知识,还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尤其是对国际间科研合作以及以色列社会历史文化的理解。仅在巴伊兰大学的工程系,就有来自亚非欧三大洲的留学生和研究员,这还不包括俄裔等裔的以色列人。国际间研究人员的合作不仅可以让科研优势互相补充得到更漂亮的研究成果,而且还可以让自己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得到更多国际同行的认可。此外,我还深切地感受到以色列是一个充满两面性的国家:民族历史悠久但是真正建立起国家却只有几十年。在这里,你能看到现代化都市特拉维夫,也可以走进传统的宗教圣地耶路撒冷,历史和现代在这里交织。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首都北京,但以色列这种不同文明间的界线显得比我们更为明显。

从以色列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了,我希望把在以色列学到的纳米光子学知识应用到我所研究的生化检测领域,尤其是希望运用FRET等荧光方法提高纳米酶检测灵敏度和选择性。最后,还要感谢纳米中心和课题组的王琛老师及杨蓉老师给了我这样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我在耶路撒冷老城

 

 

和纳米中心师兄师姐在海法巴哈伊空中花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