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体验

  我是丁黎明课题组学生左传天,是2012级硕博连读生,在丁老师推荐下201721日开始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进行11个月的合作研究。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缩写:CSIRO)前身是于1926年成立的科学与工业顾问委员会(Advisory Council of Science and Industry),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技研究机构,主要角色是通过科学研究和发展,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供新的科学途径,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CSIRO像中科院一样在全国各地都有研究所,我在的地方位于墨尔本的Clayton,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制造、生物医药、能源、矿物等 

  出国要经过复杂的程序,办护照、开证明、办公证、提交签证申请、体检……,由于没有经验,准备材料足足准备了差不多一个月,好在签证顺利下签,刚过完春节便踏上了旅途。 

  第一次出国的我在飞机降落时紧张又兴奋。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出发时北半球的北京是冬天,墨尔本是夏天,仿佛踏入了另一个世界。墨尔本已经连续七年被评为最宜居城市,风景和气候都很好。 

  到达墨尔本,与6个莫纳什大学的学生合租了一栋房子,一人一间,每人租金近四千每月,相比之下帝都的房租真是不贵了。由于餐馆少而且贵还吃不习惯,所以几乎都是自己做饭,提前准备好午饭带到单位。由于不会开车,平时买菜购物与国内相比有很多不便,每周需要走到2公里以外的购物中心买菜。好在同在CSIRO的有十几个公派留学的学生,大家周末一起买菜做饭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实验方面,在CSIRO的研究方向是卷对卷印刷制备钙钛矿太阳电池,所做的研究方向与国内的方向相似,国内积累的经验让我很快适应了这边的环境,很快便开展了自己的实验。不同之处是CSIRO的研究更接近实际应用,所用设备和制备工艺有与国内时不同。CSIRO的作息与国内也有很大差别,工作时间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非工作时间不允许一个人做实验,而且晚七点以后不能进入单位,所以实验必须安排好,不然会做不完,所以工作时间还是挺累的。不过努力换来了不少回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学会了狭缝涂布和卷对卷印刷制备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工艺,并结合前面的实验经验进行了创新。实验室一起做实验的是来自很多不同国家的人(韩国、印度、德国、澳大利亚等),平时的交流让我对其他国家的文化有了很多了解。 

  出国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涨了很多见识,不仅是科学方面,还有文化方面。在国外感受更大的是祖国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商店买东西的时候随处可见Made in China的字样,每个购物中心都遍布华人商店,实验室的耗材很多都是直接从中国购买。虽然国内还有很多的不足,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虽然发达国家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好,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国内的生活方式,希望今后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验室的太阳电池样品

                                    

                                                                              在实验室

                                   

                                                                            参加APSRC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