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体会—任克礼

     2017101日至20171228日,我很荣幸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 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合作。我访学的课题组是罗纳德·里根医学中心(Ronald Reagan UCLA Medical Center)饶建宇教授的课题组。这次交流合作,使我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同时学习了国外相关研究技术,并且通过实验获取了一定的重要研究数据,受益匪浅。

  在第一个月里,我主要与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讨论实验设计的具体方案。因为初步设想是做临床相关实验,将在国内最近的实验方法加以利用,为此除了临床样本从里根医学中心获得外,还需要与美国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CNSI)进行沟通,以便采用CNSI的相关仪器进行实验。最终确定在Gimzewski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下开展相关的实验。先针对BC,PC,MCT三种恶化程度不断增加的人类膀胱癌细胞系进行了分析,在采集尿液临床样本及甩片后,再利用AFM进行相应的实验。

  第二个月中,我主要就实验方法与CNSI相关人员进行了探索与讨论。我们主要是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y)(AFM)进行细胞力学的创新性分析,即建立在多孔介质模型的理论基础上对细胞力学特性进行表征。因为与以往的物理模型不同,为此要达到实验目的所采取的实验方法也不同。而CNSI所拥有的AFM的仪器型号为布鲁克(Bruker)的BioScope Catalyst,与我在国内所采用的仪器型号为安捷伦(Agelient)的5500,二者的操作系统相差很大,为此在初期的探索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不过经过多次探索与请教相关仪器公司之后,最终我们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即在Height sensor触发的模式下利用高速数据捕获(Hight Speed Data Capture)(HSDC)的方法来完成。

  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首先分别对BC,PC,MCT这三种连续恶化的人类膀胱癌细胞系进行了相关的实验,结果发现在可以重复前人实验的基础上,利用我们在多孔介质模型上提出的新理论,我们获得了一系列新的有意义的实验结果。

  感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及我的导师韩东研究员大力给予我提供这次出国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我将这次交流期间得到的经验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为纳米生物力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UCLA

  

  Universal Studio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