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典礼胡海代表毕业生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家属来宾,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中心2013级硕博连读生胡海。今天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无私支持我们的家长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才能够顺利完成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 

  我想以个人的名义感谢我的导师戴庆研究员,作为戴老师第一名学生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运。我记得第一次来纳米中心报道,在办公室与戴老师见面的时候,戴老师打趣问到“我们之前都是邮件沟通,见到我真人什么感受?” 我看着强壮魁梧的戴老师,说道:好像比招生网页上的照片看起来胖挺多”话音刚落,我们都笑了。戴老师我最近还在一直加强锻炼小伙子,你这么实在,我真的挺扎心啊。不过,我正好要提醒,你接下面临科研工作是很辛苦的,是一场马拉松,练好身体是基本功之一。”在后来,我发现科研却是一场身心俱疲的挑战,健康的体魄是科研的本钱,是戴老师教授我的第一 

  我想在坐的各位伙伴跟我一样,回忆起在中心求学的这几年,都有许多难忘的瞬间感悟。在这里我也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中心这几年看到什么,学到些什么和我将来有做些什么。 

  2013年,我们正式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这一年正值纳米中心成立十周年华诞。经过前面十年的积累,刚加入纳米中心的我,看到这里有一批从国际知名大学归来的年轻导师队伍,我看到这里有先进完善的科研设施,我看到周围有许多聪明又努力的同学。然后,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心几年许多高质量的工作陆续发表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不断攀升。这是我们作为纳米值得骄傲;得益于科学院纳米中心丰富的奖学金和对外交流项目我也有机会前往美国交流学习,我看到国内的科研水平不断进步与其差距不断减小的同时。对比之下,也感受到任然存在许多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最近以事件为代表的中美贸易争端中,我们对许多核心技术的掌握不够;也体现在科研领域中,我们也对更少有引领世界开创性领域在中心这几年,既看到了我们科研实力不断进步,也正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而我在中心这几年学到些什么首先知识和技能积累。各位老师奠定了纳米中心前沿创新的学术思想、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引领我们不断攀登学术的高峰。其次系统的科研训练,增强了我们坚强的心理。这其中有无数次重复实验的毅力,有课题不断失败的摧残,也被审稿人意见的蹂躏。有时候做实验到深夜我都会自己的努力深深感动但是当我回头发现科研楼许多实验室仍旧灯火通明的时候,又会感慨“既生瑜何生一堆亮!”当然有幸结识周围优秀的同学,你们聪慧、勤奋、深刻,懂生活,颜值还高,使我学习到应当时刻保持谦逊和努力。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习到的内容远不及此。也许多年以后我们已经忘了拉曼光谱如何开机忘了与导师交流的场景,忘了第一篇文章的题目,忘了这里经历过实验失败以后,难眠之夜的煎熬和对未来感到迷茫的纠结的内心但是如同我们曾经吃过的很多食物,虽然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想,纳米中心的这段经历带给我们的成长也已经印入我们的血肉。 

  博士期间这五年我看到了这些,学到了这些,未来又能做些什么呢?我国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取得硕士学位,不到千分之一的人取得博士学位,诚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与我们自身的努力的主观原因密切相关,但是我们学业生涯的二十多年里,国家和社会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成本。在这个客观原因里,我们少数人占用了比大多数更多的教育资源。所以,我想硕士和博士,不仅是我们收获的学位,也是一份责任。如果继续从事科研事业,哪怕是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我们也应该尽力缩小发达国家的差距,努力做到精阐微,为民。其实,无论是作为科研工作者还是身在其它岗位在获取自己安居乐的同时,我们都有责任,让社会和国家变的更好一点 

  旧往凝怀,惟良嘉会,祝福中心膺与和宁,祺祥永驻;祝福各位老师务业有为,精进得成;祝福毕业生们诸端顺意,慧敏长福。谢谢大家! 

    

                                                                                                                                               2018毕业生 胡海 

                                                                                                                                                  20186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