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朱哲凝的分享:在学术会工作的那些日子

      

 

  朱哲凝:2009级硕博连读生,原学术委员会委员。毕业后现在美国杜邦公司上海研发公司任高级研发员。以下是朱哲凝博士的分享。 

 

 

       

      

 

  大家好,这里是上海的凌晨03:30,我是朱哲凝,前任学术委员会成员,现在就职于杜邦中国研发中心,是电子与通讯防伪技术与材料的技术经理。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因为自从我毕业之后从来没有在委员级别的大人物面前做过任何的分享,特别是人到了三点,凌晨三点这个时间经常会语无伦次,所以如果有任何言语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今天是新任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我想从学术和委员会两个方面来聊一聊我自己包括在上学以及工作之后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参考和主意。 

  首先来讲一讲学术方面吧,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做学术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是回头来看的话这份辛苦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科研培养了一个人的韧性,给了一个人坚持的习惯。 

  就拿我今天的行程来讲吧,在给大家做完分享之后我大概能睡两个多小时,然后去赶第一班从上海飞深圳的飞机。很多同事就会说我,你真的好拼,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大部分的科研人来讲,这都不叫事儿。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纳米中心做实验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你约了一个电镜的机时,是凌晨三点钟的。那是因为一白天的机时已经基本上被唐老师组的学生约完了,不幸的是,你接着又约了一个透射电镜的机时,是明天早上六点钟的。因为晚上的机时基本上被裘老师的学生约完了。那你必须要做的就是:三点钟以后睡觉又六点之前起床。更不幸的是周六还要有你们组的组会,所以你周五必须把所有的实验给做完。一旦这种坚持和任性形成了习惯之后,你会发现,尤其是在你毕业之后,对于你自己的成长和在同辈中脱颖而出,是非常的有帮助。那是因为绝大部分人毕业之后不会再有这份努力和这份坚持。所以,你在做学术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韧性,会帮助你我在将来的生活或者是工作中,使自己比别人更加的优秀。 

  接下来聊一聊委员会方面的情况。其实曾经在委会的一些经历,我至今依然非常的怀念。我如今依然记得当时我们为了准备纳米论坛那么疯儿,七到八个学术委员通宵达旦的进行准备。同时我也非常怀念那一年的学术酒会。这样一个酒会的形式使我们纳米中心学生的学术活动走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现在回想起原来的生活,我觉得绝大部分的中心的学生,他们的生活是单一维度的。比如在某一年的新年祝福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祝福能够多发paper。paper很多时候几乎成为了我们这帮年轻人最重要以及唯一的维度。但是学委会的成立使得生活有了更多的维度。其实是能够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学术这件事情,来看待学术活动这件事情,来看待如何把自己的生活融入到学术中,讲一个更有意义的事。学术会是一个平台,它更多的是把人而不是单一的学术聚到一起,是人和人之间发生的碰撞,这才是学术委员会更深层次的意义。 

  所以我一直希望学术委员会能有更多的人,能有更多不一样的学生参与进来。这样才能够拓展每个人的广度。我相信各位学术会委员一定是年轻科研中的佼佼者,平均影响因子一定是在二十以上。对于韧性和坚持来说,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份韧性和坚持带到将来的生活当中,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同时我也相信大家能够借助委员会这样一个平台,和更多的年轻学者进行接触。不管将来大家是否从事科研工作,和人的接触与碰撞以及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学习将会是自己一生的财富。 

  最后祝各位年轻的委员们身体健康,因为各位健康的身体才是这个委员会的根本。也借此机会,祝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快乐,以后我们有机会再聊,谢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