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培体验

  201612月至201812月,我完成了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校区为期两年的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的学习,导师为Nicholas Kotov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的合成与自组装及其应用。在这两年里,我的课题主要为半导体纳米颗粒的合成及手性光学纳米结构的构建。 

  实验室工作经历 

  在美国的两年学习期间,我一直担任了实验室手性小组负责人以及生物界面研究所(BioInterfaces Institute)的仪器负责人。对于手性小组负责人,我主要负责每月组织一次手性方向人员的小组会议,讨论每一个小组成员在这一个月内在课题上遇到的困难,并组织成员们给予积极的响应和建议,以帮助小组成员有效的解决实验难题,提高实验效率。另外,在小组组会上,互相分享最新的科研动态以及实验技术。每一次的小组会议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头脑风暴,小组成员们互相帮助,总是愿意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大家都非常享受,很有收获。而作为生物界面研究所的仪器负责人,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三台仪器的培训、管理和维护,分别为两台圆二色光谱Jasco J-815 Jasco J-1700 以及圆偏振光发光光谱仪Jasco CPL-300。一般来说,我会每个月组织一次大型的培训,主要演示仪器的使用方法及原理,解答大家对仪器及各自样品的一些疑问。同时也会帮助大家在平时测试时遇到的困难。通过负责仪器管理,让我和生物界面研究所的大部分人都有了熟悉的机会,让我可以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互相帮助让我不管是自身业务能力上还是为人处世上都有了很大的成长。 

  生活感悟 

  冰天雪地的安娜堡,是一个美国典型的北方小城。这里的人们堪称是美国平均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每个人都很热情。他们总是告诉你,不需要着急,不需要自责,不需要谦卑他们总是告诉你,你慢慢来,我们可以等你。这个事情没什么大不了,我们会照顾你。你不要说你只是怎么样,我们觉得你做的很棒,你应该骄傲地告诉大家,你做了什么……太多太多了,我总是时不时地被感动被温暖,觉得整个人都被拥抱起来了。在安村,我遇到了很多很多人,有一些只见过寥寥数面,有些人每天窝在一起,但他们的出现,都让我对命运的安排充满了感恩。记得到安村的第一天,我的手机没有网,一个人在冰天雪地里迷了路,又联系不上朋友们,超级慌。不得已向路边的人问路,有一位老人(后来交流发现是老教授)在得知我是第一天到安娜堡以后,竟然直接陪我在公交车站等车,跟我聊科研,聊安村每年的冰雪天气,他说你别担心,我会照顾你。然后,他一直陪我等车,因为他对我要去的地方也不熟悉,每来一辆车他都去问司机是否会到我的目的地。这是我到安村的第一天感受到的温暖,像家里的长辈一般。 

  我的实验室是有名的Kotov lab,组里人很多,大概30人左右的大家庭,组里的成员来自各个国家。他们说,人多了事情总是变得复杂。两年的相处,我倒没觉得有多复杂,反而觉得我们内心里都希望互帮互助。我们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却并没有因为这些而互相疏远,相反,我们都对对方的文化背景感到好奇,会相互学习语言,会讨论在各种情况下每一个不同的文化会做出什么样的应答。我们总是在歪歪扭扭的学习中打打闹闹,顺便取笑一下对方。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你不用多认真,只需要真诚,然后你就可以做自己。因为这样的相处,大家对对方的喜好都很清楚,会包容对方的缺点,看到闪光点,然后在合适的时候给予肯定和鼓励,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很多惊喜。一开始带我熟悉实验室的,是当时实验室的博后,我们后来成了很好很好的朋友。事实上,我们从一开始就觉得很合得来,他总是喜欢大声的笑,把整个走廊都荡起来那种,让人觉得啥都不是事,唯有内心喜悦最重要。所以我们在工作日会认真地商量和讨论实验,我们一起共事的时候,我总是能发现他有很多好习惯,我都一一收了过来,受益匪浅。他很喜欢远足,很喜欢组局,他在的日子,我们基本上保持一周至少组一次局的频率。这让我学会了科研并不是全部,还需要有生活。丰富的生活让原本沉闷的科研生活变得亮丽,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应该如何科学地去管理时间。 

  除了实验室的小伙伴,也遇到了很多让我受益终生的一些老师。如果我没有跟他们相处,我想我都不会想像真的有这么多热情无私的人。如果说人性本恶的话,我想我遇到这些可爱的人便是对我人性的洗礼。(1)我的导师,Nicholas Kotov教授,纳米材料及自组装领域大牛。听着头衔总觉得有距离感,但事实上却非常亲和。科研方面的严谨与热情自不用多说,他几乎想24小时扑在科研上,每一个实验点他都希望把需要考虑的全部考虑,不希望给人留下任何疑问,他总说你要知道我们要面对的是非常严苛的审稿人。每个和他合作的人都说他是疯子,他的想法很疯狂,让人觉得这怎么可能?正因为他的想法很疯狂,组里的每个人的课题都很难。但我更佩服的是,他的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到底来源于哪里?(2)孙凯老师,是密西根大学样品电子显微技术表征中心的老师,是我最喜欢最敬重的老师之一。Kai是电镜中心最忙的人,因为他热情,每一个人都喜欢找他帮忙解决问题。他技术超级超级硬,连仪器生产商工程师都希望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Kai能一直在旁边。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Kai因为忙而焦躁烦恼,他乐在其中。他总是说,好的,我马上过去。他总说,没事,你不用担心会弄坏,弄坏了我再给他弄回来,你要通过尝试去找到你的感觉,去明白其中的原理。他就在那里,像是一个永远的后盾,你不必担心任何问题,你可以尝试所有你想尝试的。Kai对国内科研形势非常了解,他跟国内很多科研大牛是好朋友。他会在空闲的时候跟我们分享他的科研经历,国内大牛们以往的或风光或疯狂的经历,我觉得Kai是真心热爱科研的人,他的心很虔诚,不在乎外界有多烦扰,他永远知道自己的坚持是什么。真的很感激能遇到Kai,有跟他学习的机会,我觉得他是我一辈子要学习的榜样。 

    总之,我在安娜堡的生活真的让我觉得非常富足,有真心的朋友永远陪在身边,有热情的老师们做永远的后盾,这一切都让人觉得安心。我也觉得科研需要有恃无恐的态度,奔跑的路上,甚至都听不见风声,即使是心跳,也是平静安稳的。真的很感激,这两年,在密歇根安娜堡,遇到了这些人,经历了这些事,谢谢你们!

                                   

                                                      图1. 全组夏天大合影

                                  

                                                  图2. 每周的subgroup meeting, 充满着头脑风暴的欢乐聚会

                                  

                                                 图3.实验室所在的大建筑群NCRC,非常安静的科研基地

                                  

                                           4. 在安娜堡遇到的最喜欢的孙凯老师,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