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座】2019新春新心情--《走进心时代》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提升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科学管理和疏导心理压力。1月21日上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宋振韶博士为全中心的硕士、博士生带来题为《走进心时代—从健康走向幸福》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一层的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处潘海莲老师担任主持,纳米中心在读硕博生和联合培养学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现场气氛活跃,互动良好。

  本次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下拉开帷幕,宋振韶博士首先列举出研究生常见的种种“小烦恼”,接着启发大家跳出思维惯式,进行深层次的思考,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宋振韶博士指出,研究生存在心理困扰和产生紧张情绪本应是自然的,需要做的是适应新环境、建立新关系、制定新目标,在不断建构三观的同时认清现状、反思自我、接纳自我,从而达到与自己和解的状态。另外在接纳自己的基础上,宋振韶博士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要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处理好人际关系。同时在面对挫折时,要怀揣信念,科学减压。宋振韶博士引经据典,口吐莲花,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令人深省的启发,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心理减压,尽管是寒冬一月,报告厅内却暖意融融。

  本次讲座引发了中心学生的强烈共鸣和反响,有学生表示,此次讲座使他对压力有了新的认知,今后将继续关注心理健康,并会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同时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一如既往地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宋振韶博士开始进行讲座

 

宋振韶博士与中心学生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