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实战专题】《顶天到立地的先进微球材料产业化道路》

  10月28日上午9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楼三层会议室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纳米科学与工程产业实战专题》第三课的主讲嘉宾是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江必旺博士。他为研究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实战分享讲座《顶天到立地的先进微球材料产业化道路》。 

  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性能纳微米球材料的研发以及产业化。该团队不仅攻克了多项微球精准制备技术的世界难题,而且成功实施多项高性能微球材料产业化,并应用于生物制药、平板显示、医疗诊断、等多种领域。

  江必旺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一段他在北大读本科时的一段经历。那年暑假,还是本科生的江必旺老师机缘巧合下得到了在王选院士处实习的机会。“王选院士或许并不是北京大学做学术做得最好的,所发表的文章数量甚至也是不多的,但却是北京大学第一位拿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人,他的计算机排版技术的成功产业化真正变革了中国的印刷产业”,江必旺博士跟随着王选院士实习的经历,让他心中埋下了材料产业化的种子。之后,江必旺博士留校工作、出国求学,回国后为北大深圳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但最终,江必旺老师决定走向和王选院士一样技术产业化的道路,希望让中国材料业不仅能在科研中突破新天地,也能脚踏实地做出中国“芯”。 

  在授课过程中,江必旺老师通过对其公司产品的介绍,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微纳米球的背景、生产技术的演变、技术的难关与如何克服等等,全方位的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先进微球材料产业化道路。每平方毫米要用一百个微球的手机屏幕、芯片与主板间神奇的充满导电微球的各向异性导电膜、理工科学生再熟悉不过的色谱柱,一件件生动的实例结合着高精端的微球技术,从江必旺老师口中娓娓道来,为同学们打开了纳米微球的大门。在讲解纳米微球的同时,江必旺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经历与看法。“学界和产业界有时关注点不一样”,因此学界的研究有时会忽略现实的需求,而同时产业界有时为了追求一时利益不能沉下心做长期科技成果。他鼓励同学们要“开拓视野、多学科融合、不怕解决问题、年轻人最应该担心的是能力不能提升。” 

  在授课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江必旺老师从学界到产业界,始终不变的的对科学追求的情怀。“如果不看介绍,我真的会认为这是一位还活跃在学界潜心耕耘的教授”,一位同学这么描述到。海外学成归国创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纳微米材料研究中心;为了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开创公司潜心研究制造中国“芯”;两年实验室中探索道路,八年辛勤耕耘终实现产业化,一个个实例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名成功企业家,而是一位勤勤恳恳奋斗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一线的学者。而正是这样一位,心怀科学追求、脚踏实地进行产业化的企业家学者,才能发出“如果中美贸易战打到医药行业,我能确保医药行业不会完全瘫痪”的豪言壮语。 

  江必旺老师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带领同学们跟随他的脚步从求学到创业,从“顶天”的学术研究到“立地”的产业化道路,遨游于纳米微球的海洋之中。让处于学界的同学们收获了专业知识,感受到了时代的脉搏,体会到学界和产业界原来能如此贴近,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科学情怀的种子。 

  课程最后,教育处潘海莲老师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江必旺老师颁发了特邀课程讲师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