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实战专题】《高通量催化筛选在现代制药业中的应用》

  11月12日上午,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纳米科学与工程产业实战专题》第四次课程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楼三楼隆重进行,当天天气虽然寒风凛冽,却阻挡不了同学们上课的热情。本次我们邀请到了苏州木槿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傅鹏博士,作为此次课程的主讲嘉宾。傅鹏博士有着丰富的有机催化方面的学识和八年工艺合成的工作经验,先后创建两个催化筛选中心,目前创立了以高通量催化筛选技术为基础的苏州木槿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实战课程傅鹏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讲座《高通量催化筛选在现代制药业中的应用》。 

  课程伊始,傅鹏老师从医药化工产业升级的背景切入,针对小分子药物的合成中催化工艺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细心讲解一条条催化工艺,如不对称氢化/氧化、烯烃复分解及钯催化碳碳偶联等,通过具体讲解高通量催化筛选技术,批量筛选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反应条件,让同学们明白高通量催化筛选能极大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和成本的优势和重要性。 

  紧接着傅鹏老师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在回顾自己过往的经历中多次提及在药明康德的工作经历。傅老师说,那段时间工作条件的苦和累,才让他对一线生产、工艺有了充分的了解,也正是那段经历,为自己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让自己更加能够耐住性子,踏踏实实去做工作。虽然在创业过程中历经种种曲折,但是老师一直保持一颗追梦之心,即使再大困难也没能阻挡他想要实现建立高通量筛选中心,使得中国在国际竞争中能取得领先的梦想。  

  听完傅鹏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自己在学术上的困惑,尤其是小分子药物合成前景等方面进行提问,傅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告诉同学们,未来是小分子药物合成与大分子药物合成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鼓励做小分子药物合成的同学牢实基础,砥砺前行。同时,同学们对未来存有的不确定性等方面也向傅老师进行了请教,傅老师以自己为例,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吃苦耐劳,脚踏实地,拥有一技之长,才能立足于不断发展的社会。 

  本次课程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满屏的干货,更是获得了精神上的勉励,在未来要历经诸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我们不要害怕去面对,也许正因为这一段吃苦的经历,才让我们获得成长,面对未来,才会更有勇气!讲座最后教育处潘海莲老师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傅鹏老师颁发了特邀课程讲师的聘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