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毕业系列】情缘NANO追忆

    “青年才子与佳人,雁栖相遇竟三载。帝都一别何日逢,唯愿诸君学业成。

    “你和纳米中心很多同学是非常好的朋友吧?”在纳米中心参加完毕业典礼后,教育处潘海莲老师的一句话,把我的思绪拉回来三年前。

      研一,在雁栖湖校区集中教学的日子,轻松也煎熬。轻松,因为还没进实验室,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甚至比本科还轻松;煎熬,因为那些在高校读研究生的同学们已经开始进入实验室做实验,而我们相当于“浪费”了一年时间,落差感很大。

      这种纠结的状态,在入冬的某一天晚上被改变了。纳米中心的范鸿川同学准备组织一群同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弥补这一年我不能进实验室的缺憾,还能学习很多其它研究方向的知识,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们一拍即合,一起成立了Nano Talk。起初,11位纳米中心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讨论小组中,分别是东阳,塔尔,刘玲,谢兰,雅琼,王杰,彦勋,治国,梁程以及鸿川。我们计划每周末进行一次学术报告,每次3个同学上台讲述,内容包括了各自研究方向的一些经典和最新的文献。于是,每周日的晚上,在雁栖湖校区的教二104,会有一场3到4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与讨论。

       我依稀记得第一次报告是在雁栖湖校区的东区,纳米生物、太阳能电池、合成化学、二维材料、纳米能源等等,不同研究背景的大家坐在一起,听着台上的人给大家介绍他们的研究领域,虽然刚开始大部分内容都听不懂,但还是get到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们也有幸被国科大采访和报道(https://chem.ucas.ac.cn/index.php/zh-cn/txhd/2016-03-28-08-05-56/5868-nano-talk)。

      慢慢地,Nano Talk也吸引了很多其他的同学来旁听。后来,黄博和阿辉也加入了我们的讨论小组。Nano Talk也一直督促着我去读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的文章。这期间,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兴趣,更多的是友谊。感受最深的是,纳米中心的同学们都非常积极阳光,向往生活,热爱学术。

      Nano Talk虽然只是在研一,却是我们毕生难忘的一个团体。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每周一次的学术报告,偶尔组织桌游、饭局,雁栖骑行等等,为我们的研究生生活增添了一份快乐。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收获了毕生难忘的友谊,也很感激与这些纳米中心的朋友们的相遇相知。 

 

      研二以后,大家回到自己的实验室,忙于进行自己的研究,聚的就少了,尤其是我和大家不在一个研究所,见得就更少了,但还是有组织聚餐。大家也能坐在一起,聊一聊近况,谈一谈未来,听大家说纳米中心最近的故事,也排遣了研究生活的一些单调,好不快哉!

 

      毕业典礼后,潘老师组织的茶话会发言轮到了我,思绪被拉了回来,非常有幸参加中心的毕业典礼,虽然我不在中心学习生活,但我在中心却交到了很好朋友。希望我们以后能够有机会再聚在一起……”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世界的平静,Nano Talk的少主们在疫情笼罩下也要匆匆分别了。有人留在了纳米中心读博,有人要准备出国读博,有人去国内其它高校读博,也有人准备工作了。希望各位少主们,不论身在何地,心向何方,梦归何处,在各自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勇做纳米后浪,也衷心希望Nano Talk的情怀可以在纳米中心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

     (备注: 程雨是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学生,注册学籍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