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年6月26日,“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行政楼二楼第一会议室正式成立并于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第一次会议,原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出席会议。

“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第一届专家指导委员会由白春礼院士担任主任,线下出席会议的委员会成员还包括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清华大学泛李景虹院士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吉林大学张希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清杰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等40多名院士及学科专家通过线上形式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白春礼院士宣读了“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名单,并为现场出席专家颁发聘书。随后由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专家论证组第一组(交叉学科门类)副组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介绍了本次交叉学科申请工作的基本情况、时间框架及注意事项等。随后国家纳米纳米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就建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了专题汇报,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学科内涵与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产业需求与发展规划全面阐述了整合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资源建设一级学科的紧迫性及可行性,并提出了纳米领域“科学-技术-工程”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交叉型、复合型、创新型”的纳米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白春礼院士致辞

赵宇亮院士作专题报告

白春礼主持专家论证环节。他指出纳米科学与工程具有交叉性强、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并充分肯定了学科建设对推动学科交叉、支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意义,认为申请“纳米科学与工程”以及学科可行性高,必要性充分并就培养要求、课程体系设计、研究方向划分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他与会专家对学科建设方案汇报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构建学科理论基础、制定学科发展战略、划分二级学科方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分别给出了具体建议。

张跃院士发言

此外,会议审阅了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牵头完成的《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论证报告》。经过讨论,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会专家全体一致认为: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支撑纳米科技进步的核心学科,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属性,是我国创新交叉人才的重要平台以及战略领域关键技术发展的根本基石。《报告》调研全面、逻辑清晰、数据详实、论证充分、规划合理,提出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符合交叉学科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创新了交叉学科教育模式,对推进“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设立和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教育部交叉学科门类下增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符合国家交叉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条件成熟,建议方案合理可行,建议尽快设立“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参会专家合影

此次大会的召开充分肯定了“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力地推动了“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申报工作。“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申报也必将对未来纳米学科体系、人才培养及工程化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附录:“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名单

专家委员会主任:白春礼

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包信和  赵宇亮  张清杰  张跃

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建峰  陈学思  陈  军  段  雪  付贤智  洪茂椿

黄  维  黄  如  李树深  李述汤  李言荣  李景虹

刘忠范  解思深  徐红星  孙世刚  田中群  屠海令  

王中林  吴  锋  许宁生  薛其坤  阎锡蕴  俞书宏  

尤  政  张  涛  张洪杰  张  希  赵进才  朱美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