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场学术报告顺利结束----2022年Nanoclub 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2022年3月26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22年Nanoclub研究生学术交流南楼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聚焦在纳米科技领域研究过程中线路的改进、技术的突破或者自己实验思路的来源,旨在增强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为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科研难题的攻关。此次学术交流会共收到96份学术报告,同时吸引了众多同学到场交流讨论。清华大学的刘礼晨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郑强研究员,以及教育处潘海莲老师出席本次学术交流会。本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学术委员会承办。

开幕式上,教育处潘海莲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由研究生自主运营的Nanoclub论坛12年的发展历程,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珍惜疫情影响下的每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相互学习取经。

 

潘海莲老师致辞

会议的第一阶段邀请清华大学的刘礼晨教授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郑强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主题报告。刘礼晨教授围绕着负载型金属催化剂来展开,详细介绍了金属-分子筛材料的合成方法及其表征技术,展示如何在原子尺度控制金属-分子筛材料的结构。郑强研究员的报告围绕着球差校正电镜的原理以及应用展开,介绍课题组团队利用球差校正电镜进行多学科探索的实例。

刘礼晨教授和郑强研究员做邀请报告

随后仪器与表征分会场12位同学分享精彩报告和互助讨论,郑强研究员同学们的报告给予肯定,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多参与学术报告和交流,在科研过程中积极动手搭建实验器材,两者训练会提升同学们对科研课题学术内涵的理解。

部分报告人员精彩瞬间

在接下来一天半时间里,材料与器件、纳米生物、能源催化三个分会场的同学进行了8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3月27日下午,随着纳米与器件分会场报告的结束,本次Nanoclub学术交流活动也取得圆满结束,各分会场报告人也分别评选出各自会场的优秀报告人和优秀观众。

Nanoclub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