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校友携手共建《纳米科学与工程研发项目管理和实践》专业课程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纳米科学与工程研发项目管理和实践》研究生专业课程于近日正式开始了。

  这门课程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7名产业界校友进行讲授,他们是来自知名企业的技术研发工程师、研发总监、项目经理或创业公司CEO快消、能源、化工、汽车、生物医药行业工作的校友们带着行业经验回到通过课程讲授,帮助学生建立纳米科学与工程的项目管理认知,提升项目管理思维,学会使用项目管理工具和经验助力更好开展课题研究以及研发工作。

  据悉,这门课程包括基础知识讲解、行业案例分享、专题研讨以及实践课题训练四个部分。产业界校友将结合自己在企业界的实践经验,分享一些研发项目管理中的成功案例和教训。第一讲主讲人,也是本次课程主策划人周鼎博士,是2013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毕业校友,他目前在华能信托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研以及项目评审工作,2020年参与设计研发的电池产品成功实现装车,完成了产业技术向商业化配套的转化,实现了在毕业时“做一个可以用在生活中的产品”的想法。他说,“我很高兴在毕业10年后,重新回到纳米中心的讲台上,参与到学生教育工作当中,我希望这门课程给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或者敲一个裂缝,让光能射进来,同学们顺着这束光往外看一看,能启示到大家对未来职业的思考,我想这就是这门课的意义和价值”。

  

  图一 周鼎博士讲授现场

  “这门课程的开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学习科技研发项目管理的知识和经验。我们相信,在这些产业界校友的帮助下,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更加从容和自信地开展我们的课题研究和研发工作。”一位参加课程的研究生表示。

  

  图二 周鼎博士当堂答疑

  此次课程的举办,也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为了提高研究生们的实践能力和竞争力而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在这些产业界校友的帮助下,研究生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项目管理的实际应用,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竞争力,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纳米科学与工程服务于社会经济做好准备。

图三 第一讲课堂参与师生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