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刘明杰同学荣获2010年中科院院长奖学金

在2010年度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评比中,来自中心的刘明杰同学凭借其出色的研究工作和优秀的综合素质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

刘明杰同学是中心2005级硕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江雷研究员与魏志祥研究员。在攻读博士期间,他创新性的将仿生界面研究从传统的的气/液/固三相体系拓展到油/水/固三相体系,致力于开发液相下特殊浸润性及粘附性的仿生智能界面材料。刘明杰同学深入研究了仿生超疏表面特殊液/固粘附性的机理(Acc. Chem. Res. 2010, 43, 368)。受鱼体表自清洁性启发,制备了粘附力可控的水下超疏油界面(Adv. Mater. 2009, 21, 665. (Inside cover); 中国专利,申请号: 200710303779.4 已授权);将导电高分子引入液/液/固三相体系,设计和构筑了原位浸润性开关,超疏油/超亲油可逆转变的浸润性开关(Langmuir 2010, 26, 3993; Adv. Funct. Mater. 2010, 20, 3753);制备了电磁双响应的聚吡咯/四氧化三铁复合的纳米结构阵列,可用于电磁协同驱动器及液相下油滴的转移(Nano Res. 2010, 3, 670)。刘明杰同学在学期间因为优秀的科研成绩获得第八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学金,并多次获中心主任奖学金,

刘明杰同学于2010年7月毕业,现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从事超分子凝胶的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