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育的结合,学术与艺术的交融--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10月26日,天气渐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多功能厅内却暖意洋洋,多功能厅四周满是精美的学术海报,研究生身穿正装欢聚一堂。唐智勇研究员的报告《科研经历的一点体会》拉开了中心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序幕。

“英雄不论出身,科研态度和思维最关键;如果一个人的事业和兴趣相重合,那么他/她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唐智勇研究员在开幕式报告中和研究生们分享他在博士、博士后和作为一名导师各阶段的经历、体会和感想,幽默风趣的报告博得满堂笑声和掌声,更是为从事科研事业的研究生们的继续前行带来十足的激励。

唐智勇研究员在开幕式上作报告《科研经历的一点体会》

本次学术年会共分为三个分会场,共40名高年级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促进中心研究生和友邻单位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竞争力,每个分会场都邀请了一名外单位优秀研究生进行报告:清华大学荣获“博士新生奖学金”的刘一流同学作了《基于主体增强型非共价作用的超分子聚合》,北京大学荣获“纳米中心之星”的张黎明同学作了《石墨烯的光化学工程》,中科院化学所荣获“院长特等奖”的江浪同学作了《高性能有机单晶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他们精彩的报告博得在场评委和同学们的好评,这也是中心首次邀请外单位学生在中心作公开报告,旨在鼓励和提高研究生们之间的学术交流意识,促进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科研合作。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三名高年级博士研究生作特邀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除学术报告汇报外,还安排了学术墙报展示和评比活动。学术报告结束后的茶歇活动上,导师评委和研究生大众评委共150余人对50余份学术海报进行评比,最佳学术奖由老师投票产生,最佳人气奖由研究生投票产生。

同时为了推动人文艺术与科研学术的融合思想,学术年会海报评选当中安排了一场别致的音乐会。中心三名研究生薛雪、韩雪明月和陈闽江同学分别进行了钢琴和古筝的演奏,中西音乐旋律萦绕学术会场,荡起温馨情意。中心刘洪海书记对本次学术音乐会发来致辞,祝贺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并赋诗一首“今日喜弹新钢琴,高山流水多知音。别看北京天气冷,纳米中心暖如春”。在优美的钢琴和古筝音乐演奏中,大家阅览学术墙报,在音乐中喝着咖啡,品尝点心,相互交流学术工作。研究生部希望在音乐中交流学术,让心情更加愉悦,交流更加舒畅,也更容易碰发出思维的火花。

音乐会

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由中心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部共同策划和组织,是一场由研究生主导的学术年会,就像本次活动学生主持人王锐同学在开幕式所言“这是我们研究生为自己召开的学术年会,我们自己亲自经历了策划、组织的过程”。导师们对此次活动给以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认为这次研究生学术年会是个非常好的尝试,是一次将贯彻学术自由与创新,结合科学与人文思想的活动。应导师和研究生的要求,学术年会活动结束后,学术墙报将在科研楼大厅展示一周,优秀墙报将作为永久保存。

 

三个分会场的评委主持进行总结点评

  

学术墙报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