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放手去干——2012年中科院“纳米挑战:材料?医学?能源”博士生论坛侧记

创意的海报

 茶歇的钢琴演奏

学术墙报区

 

【新闻网讯 记者 高衍超 孙灿】 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2012年中国科学院“纳米挑战:材料·医学·能源”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了论坛的一系列活动。

“组织会议时,我们无意中占了参会同学很多‘便宜’,因此我们一定好好招待大家,让大家舒心满意。”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生朱哲凝幽默而略显过于诚实的致辞让在座的各位无不为之捧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作为本次论坛的组织者,研究生学术委员会的同学承担了论坛的筹备、组织、服务、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的全部工作。有趣的是,全国各地研究生在进行会议联系的时候,一般都尊称他们为“老师”,这也就是朱哲凝戏称的“占便宜”。

“与以往学术会议最大的区别是,这次会议的整个流程都是真正由我们中心的研究生们自己做主的。” 提起学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主任范伟民老师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的想法是,让年轻人放手去干!让他们尽情发挥创造力,把最感兴趣的东西,最符合研究生意愿的创意元素带到会议设计当中去。只要是有助于研究生培养的,我们都全力支持。”

这场由学生唱主角筹办的会议确实不同凡响,在会议细节的处理和学术交流形式上较以往的研究生论坛的风格有较大的创新。会议签到大厅内,墙上的论坛分组海报是以智能手机的屏幕为模板进行设计的,其中的关键信息直观而全面。五个分论坛的名字也匠心独运,分别为“吞下纳米胶囊”、“带上纳米手机”、“纳米种植技术”、“千年一‘碳’”和“直击纳米世界”,依次代表医药、电子、材料组装及功能化、碳纳米材料、纳米表征等专题,贴切而生动,这蕴含了纳米中心研究生们的聪明智慧,也彰显了青年学者的朝气和活力。

除大会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以及墙报等学术交流形式外,会议还立足于中心的现有条件,采用了学术委员会平时活动中效果较好的学术酒会、网络讨论、现场展示和学术灯谜等创新型交流方式,使参加论坛的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气氛当中得到更深入的交流探讨,增进友谊。

来自国科大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了解国内纳米科技的现状很有帮助。在午餐环节,他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专门与大会报告人刘建伟同学进行了交流。

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潘海莲老师介绍,本次会务定位准确,吸引了众多热心学术活动发展、在科研上已有出色进展的研究生加入,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学术创新的积极性。目前,研究生学术委员会还承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学刊》并负责NanoClub学术论坛的组织工作,定期举办学术酒会、人文讲座和专题报告。其中,《研究生学刊》已成为中心研究生发布最新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学术酒会也已成为了中科院研究生的特色学生活动。研究生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对中心的学风建设和研究生创新培养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