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重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马晓溦同学获邀参加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国家纳米科学中2009级硕博马晓溦同学(指导老师为梁兴杰研究员)凭借扎实的科研基础和良好的科研素质,通过中、德两国专家严格的面试,终于顺利取得第64届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大会的参会资格。全国高校中仅有30名生理学/医学博士生代表中国青年科研人员参会。这是中心研究生首次入选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参会资格。第64届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大会将于2014年6月29日至7月4日在德国林岛召开,届时2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青年学者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马晓溦同学的研究方向为纳米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工作主要是通过对代表性纳米材料如金颗粒、碳纳米管等开展细胞学和生物学研究,探讨纳米材料/药物对细胞大小及形态的影响,对细胞器形态和功能的影响,和对细胞稳态及物质运输的影响等,为今后医用纳米材料的选择,安全纳米材料剂量的选择等提供理论基础。马晓溦同学在中心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8篇论文,并在德国菲尔普斯马尔堡大学开展了近一年的科研工作。曾获得2012年国家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奖学金等奖励。

  “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开始举办,每年一次,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大会已成为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会后,中德科学中心将组织在德国用一周的时间访问德国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加深对德国科研情况的了解。回国后,参会者可自愿成为林岛俱乐部成员,获邀参加专题报告会、聚会等活动;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国内有工作单位作为依托的成员,还将获国家的资助赴德国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合作双方提出的项目申请获得通过后,还可以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