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梦想,奔向理想——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2014年开学典礼仪式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中心相约,梦想起航。2014年9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中迎来了2014级研究生新生。上午九点,新生开学典礼仪式暨优秀学生颁奖仪式在南楼二层多功能厅如期举行。

  踏着理想与梦想的主旋律,新生开学典礼的序幕徐徐拉开。开学典礼由党委书记刘洪海主持。他首先对进入纳米中心学习的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年轻一代的加入,为纳米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纳米中心这个平台是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地方,理想与梦想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实现,他鼓励新一级研究生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随即,中心合唱团为大家带来了《心愿》和《大学问》两首歌曲。师兄师姐们饱含深情的歌唱,高低变换的旋律传递着他们的热情与嘱托。新生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回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刘鸣华主任为新生致辞,刘主任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即希望中科院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指出我们作为伟大祖国的年轻一代应该为实现国家“科技强国”的“中国梦”而努力。接下来,结合白春礼院长给纳米中心的题词,刘主任提出了“研精阐微,十年磨剑堪寂寞;为民辟用,一朝破壁惠天下”的精辟阐述。这是每一个纳米中心人的梦想!刘主任这句话,不仅是对过去十年纳米中心飞速发展的总结,也是对纳米中心未来的发展的殷切期望。刘主任对大家也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他鼓励同学们要向大师看齐,摒除浮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鼓励研一新生为了理想、梦想而奋斗,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能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发展添砖加瓦。

  赵宇亮副主任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人要有梦想并不懈坚持,努力实现,梦想就是要“猛想”,猛烈地想。并且用了一组数据阐述了几十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也说明了我国在世界科技体系中还处于比较低的地位,他鼓励大家在实现自身理想与价值的同时,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赵宇亮副主任简短的讲话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让在座的新生老生都受益匪浅。

  中心2010届毕业校友陈佩佩博士则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纳米中心读博的体会,她说,“2010年我从纳米中心毕业去国外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我离开的时候带着纳米中心带给我的五种精神,直至今天这五种精神一直伴随着我科研的道路前行,他们是:凝聚、敬畏、信任、包容和智慧。”目前,陈佩佩博士已经回到中心担任高级工程师,她说,“中心给我了科研素养和科学的思维方式,精湛的纳米技术,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师徒情和友情。”她期待新同学能好好利用中心的教育平台,努力提升自己。

  接下来刘书记宣读了2014年优秀学生名单,刘鸣华主任和赵宇亮副主任为荣获2014年度中科院大学优秀学生称号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颁奖之后,2014新生以表演的方式去解读本次开学典礼的主题“理想与梦想”。孙亚楠同学带来了极富感染力的舞蹈《致青春》,李文哲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歌曲《最终的梦想》,最后八位新生共同演唱了《爱因为在心中》,为新生的研究生生涯起航送去鼓励和祝福。

  2014年的开学典礼围绕着“理想与梦想”的主题,解读着“青春与爱”,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迎接着新生们的加入,希望他们在这里收获独特的思维方式,收获学术思想和纳米技艺,收获健康和友谊。

刘洪海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中心合唱团演唱

刘鸣华主任致辞

赵宇亮副主任致辞

2010届毕业校友陈佩佩博士分享读博体会

中心领导和导师为优秀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舞蹈《致青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