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TED】传承五四精神,用思想的力量改变科研与生活

 

201754日晚7点, NANO X TED 系列分享活动开幕式暨五四青年节专场,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多功能厅如期举行,120多名师生参加了首期分享活动。

NANO X TED 系列分享活动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和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借助TED的分享模式,为纳米中心的所有师生,以及周围科研院所,提供一个分享与展示优秀思想与创意的平台,促进中心师生交流,让广大的师生在分享与讨论中带来启发,引发思考,汲取精华,使科研更好地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创造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的开幕式首先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教授致辞,之后活动的发起人研究生部的潘海莲老师用化学彩色试剂的香槟塔揭开了带有科学奇幻的开幕式。此后,受邀参加以青年思想为主题的首期分享会的六名分享人依次做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上场的刘鸣华研究员,站在历史的高度上,从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入手,讲述了科学与文化的融合问题,并指出青年人才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作用,鼓励我们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作为。以数学模型与人生选择为主题,创业者王安老师带大家用建立数学模型的方法,对人生的选择进行了分析。立志于将激光器做的越来越小的刘新风老师,以自己的科研和人生经历,风趣幽默的和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奋斗之路。

活动中场,伴随着悠扬的琴声,现场所有人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观众们在主办者精心准备的青年寄语卡上写下对十年后自己的寄语,并放入时间胶囊中。十年之后再分发给大家,以完成与十年后的自己对话。

第四位分享人,胡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坚持早起的故事,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到了清晨中关村的魅力。以自己写毕业论文为引,即将毕业的冯强分享了自己与拖延症奋斗历史,并向观众提供了很多克服拖延症的小技巧。最后出场的女分享人,钱柳,完成过多次马拉松长跑,她与现场观众讲述了她用数字量化自己生活与自己实现目标的故事。

在全场的掌声中,本次分享会进入尾声。不管是从历史责任角度上青年的责任担当,还是作为学生的坚持早起与拒绝拖延,此次活动都在诠释作为一名优秀青年,要如何继承与发扬优秀的五四精神,同时也号召我们用思想与创意的力量改变科研与生活,实现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据悉,本次活动是NANO X TED 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今后将继续举办NANO X TED的其他活动。同时本次活动的门票收入将全部用于成立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公益基金,支持公益事业。

首届NANO X TED分享嘉宾

首届NANO X TED科研创意开幕式

NANO X TED活动现场

嘉宾王安老师与“模型人生”主题分享

 

NANO X TED分享人——冯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