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心传】国家纳米科学中心NANO X TED分享会第二期

  “科研人不仅要埋头工作,更要抬头仰望星空”,NANO TED第二期的主题是相逢 ? 心传,希望人与人之间通过不断的相逢,交换彼此的思想,提升自己对科研、对社会、对自我的理解能力。赵文世同学从读研以后学习生活方面的变化入手,分析了现阶段中国教育的弊端,提出不应该为了考试而学习,考试应该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过程,希望大家对获取知识的心态和方式带来新的启发。来自北京大学的陈浩天同学则从自己的实验研究入手,打出微能源,新时代的口号。从他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实验成果可以转化能源,造福人类的希望,也看出我们新一代科研人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加拿大的Federico Rosei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欧洲科学院三院院士。众多耀眼的头衔并未掩盖其风趣幽默的性格,30分钟的演讲中,他带给我们很多学术的想法和见解,教会我们理解学习和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告诉我们应该拥有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去应对未来职业,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除此之外,Rosei教授还用自己的实例告知大家如何从科研工作中培养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包括领导力、管理能力等,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深思。

  来自北京国纳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范江峰博士,他以创业三问为题,提出为何创业、创什么业,怎么创业三个问题。从专业的角度为年轻人分析了创业的利与弊,并表示用实际行动支持,鼓励年轻人创业。

  最后给我们带来精彩演讲的是北京瑞驰拓维公司冯平仓董事长,冯董是做超细研磨起家,如今已做到世界前三,年逾花甲的他依然充满激情,干劲十足,为我们讲述了他艰辛而精彩的的创业之路,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坚持和不易,明白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往事,唯有坚持和不断求变,方可收获。他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本次分享人来自学生、学术界、企业界,分享内容非常具有价值,让观众感受到不同行业的经历、思维、感悟,从而丰富自己的内心,启发自己的观点。

  希望大家会持续关注NANO TED。而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为活动献言献策,同时更希望你可以成为下一个分享人,站上舞台,拿起话筒,为我们讲述你的故事。

 

主持人姜兆衍

 

 

嘉宾Federico Rosei教授做分享

 

 

分享人冯平仓董事长,范江峰博士,赵文世同学,陈浩天同学合影

 

 

NANO TED分享人和观众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