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正式开启产业实战课

       9月25日,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纳米科学与工程产业实战专题》首次课堂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拉开序幕。四川瑞驰拓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平仓博士受邀作为该课的特聘讲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分享《纳米材料制备核心设备和工艺》。 

  近年来,超细研磨设备与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生活和生产用品,都会用到专业的超细研磨设备将原材料磨成极小粒子甚至磨破细胞壁才能获得其有效成分。纳米技术作为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的核心,贯穿于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领域。其覆盖性全面,实战性和新颖性并兼,成为近期科学界讨论的热点话题。 

  作为超细研磨设备领域的权威专家,冯平仓博士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后选择留居海外,为了掌握德国和日本等国家超细研磨设备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及技巧,他先后在两国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最初在日本细川集团,担任干法气流磨优化项目负责人。后又去德国耐驰和帕尔曼公司从事特殊研磨设备的研发和销售工作,收获了宝贵的实施工程项目的亲身体验。 

  生活中的冯博士行事低调,为人风趣幽默、谦卑务实。他从自己公司的特殊研磨设备在新材料,新能源,有色金属等十多个领域的发展和自身创业经历展开,全面解析了纳米技术在产业界的应用情况,并传授学生们宝贵的创业经验,其精彩生动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在自主创新领域取得傲人成绩的科技公司创始人,虽已六十三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每天坚持晨跑10公里晨跑。当他用诙谐轻松的语气讲述自己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环境,从一台破自行车和五名员工开始创业的艰辛历程,这段不凡的经历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让人钦佩赞叹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是一份心酸。仅在短短几年内,这个当时不被外界看好的小公司,不仅成为了业界翘楚,更是世界碳化硅、碳化硼等特殊陶瓷研磨介质的唯一生产商。冯博士说:回国后,我的愿望是把超细研磨设备当做艺术品来做。一直以来,国外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是质次价廉,而国内对国外产品的看法是质优价高。我们要纠正这一“传统观点”,以工匠之心,不忘将设备做成质优价廉的“艺术品”。 

  课程最后,潘海莲老师代表中心教育处为冯平仓博士颁发了特邀讲师的聘书。冯博士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教学研讨会让学生们对纳米技术产业化有更深入的认识,并鼓励学生们今后攻克学术难关时永不言弃,对科研事业能永怀初心。 

  《纳米科学与工程产业实战专题》开设,将探索纳米科学与技术问题的源泉,搭建起科研和产业的桥梁,进而推动纳米科学和工程更好的发展。此次课程吸引了来自纳米中心、纳米能源所、清华大学等众多研究所和高校的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