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吧,纳米后浪!——2020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毕业典礼

  2020年6月13日的上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迎来了她的第13届毕业生。 

  根据防疫工作需要, 纳米中心首次举办室外毕业典礼。时维六月,芒种既过,夏至未至。郁郁葱葱的绿植攀缘着园子凉亭的生长,形成一方荫凉,为久别重逢的毕业生提供了最佳的典礼现场。青翠的凉亭,盛开的鲜花,洁白的座椅,长长的红毯,典雅的气球,平日研究生匆匆而过而忽略的凉亭,摇身变成了隆重的典礼现场。 

  身着学位服的学子们陆陆续续进入会场,手中挥舞的红色的NANO小旗与郁郁的绿植相互映衬,诉说着别来无恙;飘逸的学位服,跳动的流苏,沉默已久的中心露出了几分笑容,“一种传统,一种精神”在融融泄泄的气氛中酝酿。 

  国家纳米中心主任赵宇亮,党委书记欧龙新,党委副书记熊国祥,副主任魏志祥,副主任唐智勇,主任助理戴庆,主任助理聂广军,杨延莲研究员,吴晓春研究员等领导和导师,及教育处、行政处等管理部门老师出席了毕业典礼。典礼由欧龙新书记主持,有幸到场的40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毕业典礼。 

  2020年,瘟疫突袭,新型冠状病毒在全世界肆虐,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寂静了半年的纳米中心在疫情缓和之际终于迎来了第一批返校的毕业生。毕业遇上疫情,典礼本应取消,毕业生们虽然失望但也表示理解。毕业典礼,不仅是为了庆祝和表彰毕业生完成学业以及其间付出的辛勤与努力,而且是纳米中心对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的一次交流,一种传承和一份期待。所以,在中心领导支持和教育处老师们的努力下,纳米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为确保学生的安全,纳米中心多措并举,做好防疫工作, 严格部署,确保毕业典礼仪式的安全。 

  国歌浩荡,激扬起毕业生们即将迈出下一步的勇气与情怀。赵宇亮主任在致辞中提到,人类不要觉得自己很伟大,能上天下海,这次瘟疫,小小的125纳米的新冠病毒就给人类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要学会谦虚,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类未知的威胁。赵宇亮主任还结合疫情期间拜访各个企业的经历,对同学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传承纳米中心“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的理念,期待走入企业的同学们成为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接着,赵宇亮主任为毕业生授予毕业证书,与同学们依次合影,成为毕业生们最为激动的时刻。 

  接下来,典礼现场播放了由2020届毕业生李宪磊、王华艺、宋甘霖合作完成的《纳米后浪》视频。“研究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北一条的银杏,科学会堂的雪,一年又一年的牡丹,因为你们,它们的美才有了存在的意义。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吧,纳米后浪!”诚挚的话语落在大家心中奔涌的河流里,激起层层浪花,令在场的毕业生们无不动容。此外,有个别毕业生未能到场,毕业生何鹏制作的《祝福视频》收集了大家网络答辩的情景,及个别的播放但远程发来的祝福视频里看到了熟悉的面庞。祝福视频回顾了,是本届毕业生独特的记忆。 

  毕业生代表黄博发言。他以自己的视角,讲述了三年来的所见所感,回忆在中心与导师、技术人员、管理部门相处的细节,引起大家的共鸣,让大家再次珍惜研究生生涯过往的每一个时刻。他希望大家未来认真道别后展翅翱翔,将“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的故事写到世界更精彩的地方。 

  教育处潘海莲老师主持“一种传统,一种精神”的心愿卡归还仪式是每年毕业典礼的传统节目,展示了纳米中心校友精神和价值观的传承。教育处的各位老师和大家共同回忆毕业生在开学典礼时写的心愿卡。潘老师期望通过这样充满情怀的仪式,连接中心每一届的毕业生,传达给大家 “开放、创新、合作”的中心研究生文化价值观,并将这种精神传承发扬。 

  最后,全体毕业生共同朗诵、合唱并庄严宣誓。在无预先排练情况下,整齐顺畅地合唱了改编版的《最初的梦想》,正如歌词所说,我们“研究学术,寒来暑往,初心不忘,蜕变成长。我们的梦想是科技兴邦,用青春最美时光,默默汇聚科学的力量。”这些年在纳米中心的科研时光,将是学生们永生难忘的回忆。 

  “我将谨遵‘研精阐微,为民辟用’的理念,铭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勇敢自信、健康体魄、热爱工作、用心生活、提升自己,照顾家人、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活出精彩的未来!”毕业典礼在毕业生们坚定的宣誓声中落幕。 

  走出纳米中心的大门,是纳米中心的后浪!祝福2020年毕业的纳米后浪们,在世界的大江大河里,奔涌吧! 

 


附件下载: